气功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共服务>科学健身>气功
科学健身
八段锦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1 09:05

开始站立:要中正安舒,松沉,两眼向前平视。

预备式
    宁静心神,调整呼吸,内安五脏,端正身形,从精神和肢体上做好练功前的准备。

第一式:两手托天理三焦

1、通过两手交叉上托,缓慢用力,保持抻拉,可使“三焦”通畅、气血调和。

2、通过拉长躯干与上肢各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及关节组织,对防治肩部疾患、预防颈椎病等有良好的作用。

第二式:左右开弓似射雕

1、展肩括胸,可刺激督脉和背部俞穴;同时刺激手三阴三阳经等,可调节手太阴肺经等经脉之气。

2、可有效发展下肢肌肉力量,提高平衡和协调能力;同时,增加前臂和手部肌肉的力量,提高手腕关节及指关节的灵活性。

3,有利于矫正不良姿势,如驼背及肩内收,很好地预防肩颈疾病等。

第三式:调理脾胃须单举

1、通过左右上肢一松一紧地上下对拉,可以牵拉腹腔,对脾胃中焦肝胆起到按摩作用;同时可以刺激位于腹、胸胁部的相关经络及背部俞穴等,达到调理脾胃和脏腑经络的作用。

2、可使脊柱内各椎骨间的小关节及小肌肉得到锻炼,从而增强脊柱的灵活性与稳定性,有利于预防和治疗肩、颈疾病等。

第四式:五劳七伤向后瞧

1、“五劳”指心肝脾肺肾五脏劳损,“七伤”指喜、怒、悲、忧、恐、惊、思七情伤害。本式动作通过上肢伸直外旋扭转的静力牵张作用,可以扩张牵拉胸腔、腹腔内的脏腑。

2、本式动作中往后瞧的转头动作,可刺激颈部大椎穴,达到防治“五劳七伤”的目的。

3、可增加颈部及肩关节周围参与运动肌群的收缩力,增加颈部运动幅度,活动眼肌,预防眼肌疲劳以及肩颈与背部等疾患。同时,改善颈部及脑部血液循环,有助于解除中枢神经系统疲劳。

第五式:摇头摆尾去心火

1、心火,即心热火旺的病症,属阳热内盛的病机。通过两腿下蹲,摆动尾闾,可刺激脊柱、督脉;通过摇头,可刺激大椎穴,从而达到舒经泄热的作用,有助于去除心火。

2、在摇头摆尾过程中,脊柱腰段、颈段大幅度侧曲、环转及回旋,可使整个脊柱的头颈段、腰腹及臀、股部肌群参与收缩,既增加了颈、腰、髋的关节灵活性,也增强了这些部位的肌力。

第六式:两手攀足固肾腰

1、通过前屈后伸可刺激脊柱、督脉以及命门、阳关、委中等穴,有助于防治生殖系统方面的慢性病,达到固肾壮腰的目的。

2、通过脊柱大幅度前屈后伸,可有效发展躯干前、后伸屈脊柱肌群的力量和伸展性,同时对腰部的肾、肾上腺等器官有良好的牵拉、按摩作用,可以改善其功能,刺激其活动。

第七式:攒拳怒目增气力

1、中医认为,“肝主筋,开窍于目”。本式中的“怒目瞪眼”可刺激肝经,使肝血充盈,肝气疏泄,有强健筋骨的作用。

2、两腿下蹲十趾抓地、双手攒拳、旋腕、手指逐节强力抓握等动作,可刺激手、足三阴三阳十二经脉的俞穴和督脉等;同时,使全身肌肉、筋脉收到静力牵张刺激,长期锻炼可使全身筋肉结实,气力增加。

第八式:背后七颠百病消

1、脚趾为足三阴、足三阳经交会之处,脚十趾抓地,可刺激足部有关经脉,调节相应脏腑的功能,同时,颠足可刺激脊柱与督脉,使全身脏腑经络气血通畅,阴阳平衡。

2、颠足而立可发展小腿后部肌群力量,拉长足底肌肉、韧带,提高人体的平衡能力。

3、落地震动可轻度刺激下肢及脊柱各关节内外结构,并使全身肌肉得到放松复位,有助于解除肌肉紧张。

收式

气息归元,放松肢体肌肉,愉悦心情,进一步巩固练功效果,逐渐恢复到练功前安静时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