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看苏州如何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政策解读

来源:体育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1-05-12 09:17 访问量:

详细政策解读



《苏州市推进

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

实施方案》

○ 制定的背景和意义

○ 主要目标

○ 重点工作


○ 保障措施




一、制定的背景和意义



2020年5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促进体育消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市体育局研究起草了《苏州市关于开展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工作方案》。


2020年8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名单,苏州成为首批40个试点城市之一,试点周期为2020-2022年。为切实抓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经市政府同意,结合苏州实际,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紧扣疫后体育消费和体育产业发展新趋势、新动态,大力发展赛事经济,积极扶持体育创新产业发展,并在优化赛事审批流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新体育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探索。




二、主要目标




2022年,建成具有苏州特色的“便民、便捷、便利”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1300亿元,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60%,体育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1.8%,人均体育消费支出超过3500元,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建成健身步道超过4800公里,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4.5平方米,各类体育公园110个,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43%,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超过96%。



三、重点工作



《实施方案》聚焦全民健身、赛事经济、体育休闲旅游等体育消费核心要素,重点实施“六大行动”,共20项重要举措:


01

深化体育管理机制改革行动

包括完善赛事“一站式”管理服务机制、创新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机制、优化体育社会组织发展机制、强化体育产业统计分析机制。


02

加强体育消费载体建设行动

包括优化体育产业供地、完善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建设体育服务综合体。



03

深挖体育赛事经济潜力行动

包括做好竞赛承办工作、振兴职业联赛市场、促进区域融合发展。


04

助推体育新兴产业发展行动

包括发展文体旅休闲产业、促进体育医疗深度合作、推动电竞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体教融合发展


05

丰富体育产品供给行动

包括支持体育制造业转型升级重点提升体育服务业比重


06


引导体育消费行为行动

包括培植体育消费理念创新体育消费场景扩大体育消费人口优化体育营商环境

《实施方案》在建设“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的背景下,强化赛事引流、融合发展、产业创新和体教融合,围绕“新品牌、新IP、新活动、新地标、新基建、新业态、新场景”等理念,积极做好体育消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开展好公共体育场馆“改造功能、改革机制”和体育消费转型升级等工作,努力打造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示范样板。





四、保障措施



一是建立工作小组,共同推动落实。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调配合,解决方案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共同推进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工作。


二是完善配套政策,深化财政保障。出台促进体育消费的配套政策,加大财政保障力度;体育企业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可享受小微企业财税优惠等政策;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将体育企业纳入支持范围,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鼓励保险机构积极开发相关保险产品。

三是重视人才培养,强化智力支撑。加强体育人才的引进、培养、扶持力度;完善体育行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开展职业资格等级认定;鼓励在苏高校设置体育消费专业,设立体育消费研究基地;组建体育消费专家库,加强体育消费研究。

四是加强媒介宣传,增强消费信心。整合媒介资源,及时发布信息,增强体育消费信心,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试点工作,持续扩大体育消费规模。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