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本报评论员: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定位 履行好纪检监察工作使命责任

来源:体育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0-10-09 10:21 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纪检机关是党内“纪律部队”,是党和人民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日前在中央纪委常委会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作为“部队”“利剑”,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政治坚定、头脑清醒,辨清大局、判明大势、着眼大事,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定位,在党和国家全局中找准着力点,进一步深化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理解,履行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责任。

认真履行促进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职责使命。各级纪委监委要带头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从常委会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真正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效果上。同时,要强化政治监督,促进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认真履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重大战略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比如,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体落实,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抓“关键少数”与管“绝大多数”有机结合,坚持依纪监督与依法监督相辅相成,坚持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监督全面覆盖,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贯通其他各类监督,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等等。要坚定制度自信,充分履行监督专责,带头执行、督促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提高监督质量,保证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为公为民。

认真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基本职能职责。“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这12个字,紧扣党章宪法赋予职责,进一步明确了纪委监委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作用、基本任务。要贯通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初心使命与新时代职责使命,贯通监督第一职责与其他职责,贯通执纪执法办案与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等“后半篇文章”,把“12个字”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胸怀全局,立足职能,聚焦主责,发挥作用,切实做到知责、守责、负责、尽责。(中国纪检监察报本报评论员)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