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苏州市第十五届运动会科学大会暨苏州市第二十七届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顺利举行

来源:体育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0-11-09 09:17 访问量:

今天(7日),“苏州农商银行”杯苏州市第十五届运动会科学大会暨苏州市第二十七届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在苏州尼盛万丽酒店举行,全市100余名体育科技工作者参加。会上揭晓了本届大会获奖论文评选结果,并针对健康中国战略下的苏州体医融合发展、运动智能健康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学习共研。

苏州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王国祥,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李镔,苏州市体育科学学会理事长陆阿明,苏州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李龙,苏州市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虞荣娟,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领导、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程军红主持。

距离上一届市运会科学大会已经过去四年,其间,随着体育事业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在体育领域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本届大会由苏州市第十五届运动会委员会、苏州市体育局、苏州市体育科学学会主办,苏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承办。会议以“融合共赢智创健康”为主题,围绕大健康视角下的体医融合发展、人工智能运用等展开交流,邀请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医务监督中心副主任梁辰、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李静文两位中青年专家、学者作大会主题报告。

李镔围绕本次大会主题以及苏州市体育科技工作的发展,提出三点意见:

一: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加强体医融合共赢。在国家战略的框架下,结合苏州特色和全民健身蓬勃发展态势,主动研究和完善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形成体医融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同时,探索以课题为纽带,与市医学学术委员和体育学术委员会联动,共同推动体医在学术领域的进一步融合。

二:采用多元引导机制,提升科技创新意识。要根据我市体育事业的总体发展需要,开创适合我市体育事业的体育科技工作。运用更为多元化的引导机制和发展手段,转化体育科技成果,促进我市体医融合产业的扶持和发展。同时,要不断加强政策导向、制度保障,鼓励和激励全市体育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苏州体育发展和全民健康需求开展具有前瞻性的研究,寻求符合苏州区位优势的领先模式。

三:拓展学术交流渠道,增强体育学术活力。体育学术活动需顺应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对标找差,自我加压,借鉴医疗系统更为活跃的氛围,拓展更多的渠道,搭建更多的平台,采用线上、线下,合作发展,互动交流等形式,围绕当前重点政策发展方向,优先发展体医融合、体教融合方面的活动和研究,以此来带动苏州市整体体育科学学术研究氛围,增强体育学术团体的活力。

程军红表示,此次大会是苏州市广大体育科技工作者的一次盛会,展示了我市在体育领域中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增进广大体育科技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促进我市体育科技学术水平的提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除了四年一届的科学大会,每年苏州市体育局还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局管课题研究,已经连续27年举办一年一度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为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展现自主创新和科学研究成果的平台,苏州也成为全省体育学术氛围最为浓厚的地级市。

会上公布了本届大会的获奖论文名单。据了解,今年7月,市运会组委会下发了《征文通知》,征集期间共收到投稿论文124篇。经网上比对、专家评审,录用论文82篇,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18篇,三等奖28篇,优秀奖33篇。投稿总数基本与往年持平,但据本次大会评审专家指出,今年整体论文质量有所提高,尤其是在撰写规范和分析深度等方面进步明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学术方面不断成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