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文化

喜迎苏迪曼!羽毛球文化藏品展亮相苏州

来源:运河公园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3-05-16 13:11 访问量:

514日至21日,2023年道达尔能源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将在苏州奥体中心举办。为迎接此次国际体育盛会,一场精心策划的羽毛球文化藏品展513日在苏州市运河体育公园开门迎客,117件珍贵藏品唤起大家的羽球记忆,表达了苏州人对羽毛球运动的热爱。

本次展览由苏州市运河公园管理处(苏州市体育博物馆)主办,苏州日报社文旅体育融媒中心承办,苏州市羽毛球运动协会协办。为筹备本次展览,一个多月前,主办方便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公开征集与苏州羽毛球运动有关的、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相关实物资料。征集活动启动后,不断有市民前来咨询,短短时间内收到了羽毛球爱好者送来的近70件实物和影音材料。

轻盈羽球与水性江南有缘,苏州曾走出江苏首位世界冠军孙志安,奥运冠军张军、蔡赟,亚运会史上最年轻的女单冠军王适娴;90后新生代女将何冰娇也正征战世界羽坛。在苏州,羽毛球还是大众最喜爱、参与人数最多的体育项目之一,羽毛球与这座城市的人们有着深厚的情缘。

本次展览以实物、老照片、文字及音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向众人介绍了苏迪曼杯的起源、苏州与苏迪曼杯的渊源,以及苏州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历程、从苏州走出的羽坛名将,重现了中国羽毛球队12次苏杯夺冠的高光时刻。

几十年前苏州人打羽毛球的老照片、早期的木质羽毛球拍、五十年代羽毛球竞技比赛用球……展览现场,民间藏品如星聚,讲述着耐人寻味的体育故事。最为珍贵的是,已故苏州羽毛球教练周建国收藏的一些宝贝,也被其夫人慷慨地贡献出来。周建国是张军、蔡赟的启蒙教练,也是苏州首位奥运金牌教练。在其近30年的执教生涯中,为国家队和省队培养、输送了43名高水平运动员。苏州市羽毛球队首批队员的训练纪录手稿、运动员技术档案卡、首批队员输送情况手稿等稀缺孤品一同亮相,泛黄的纸张上保存着对羽毛球炽热的初心。

    除此之外,即将出战本届苏迪曼杯,在故乡实现真正主场作战的何冰娇也借展了自己曾夺得的苏州首枚青奥会金牌、苏迪曼杯金牌、尤伯杯金牌,让市民一睹国际赛事金牌真容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