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文化

总结经验 把握机遇 凝心聚力 开拓创新——在新的起点上奋力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运河公园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3-05-04 14:43 访问量:

4月27日,2023年全国体育产业工作会议在南宁落幕。会议回顾了“十四五”以来我国体育产业取得的成绩及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新修订体育法和《“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

会议指出,“十四五”以来体育产业取得了较好成绩。一是产业规模实现新跨越。2021年体育产业扭转了下行态势,实现大幅增长,总规模达3.12万亿元,增加值达1.22万亿元,分别比2020年增长13.9%和14.1%。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同期GDP的比重达到1.07%,已成为助力经济增长、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二是产业结构取得新进展。以竞赛表演和健身休闲为驱动,体育用品制造为支撑,场馆运营、体育培训、体育中介、体育传媒等业态共同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特别是体育服务业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态势,2021年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已达70%,体育产业结构实现进一步优化。三是产业主体激发新活力。截至2021年底,全国体育产业法人单位数达45.2万个,占全部第二、三产业法人单位数的1.38%,带动体育产业从业人员718.6万人,占全部第二、三产业就业人员总数的0.96%,为促进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总结了体育产业在平台搭建、试点示范等方面的成果。“十四五”以来,体育产业试点示范工作持续推进。一是加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建设,持续开展产业基地的命名、认定。截至目前,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已达329个,其中,示范基地79个,示范单位141个,示范项目109个。二是打造体育旅游示范工程。已会同文旅部推出165条国庆、春节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认定61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以及19个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三是推动40个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制定试点工作方案,鼓励试点城市加强体育消费政策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和产品创新。

会议指出,下一阶段体育产业工作将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促进体育消费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研制相关政策,推动各地创新体育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开发直接服务群众健身的智能体育产品和服务,打造数字化应用场景,不断释放体育消费潜力、扩大体育消费规模、优化体育消费结构,推进体育消费持续提质扩容。

会议介绍,今年体育总局将会同工信部研究制定推进体育用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着力推动体育用品制造业转型升级。充分利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等政策,鼓励体育用品制造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加速实现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高端的延伸拓展。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的“将体育产业打造成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锚定《“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扬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引领,推动新技术在体育产业领域的应用,加快体育产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户外运动产业,不断丰富高品质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强化体育市场主体培育力度,着力打造知名品牌,不断增强发展动力。会议强调,体育产业工作者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总结经验、坚定信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转载自中国体育报》)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