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文化

苏州市体育博物馆:展示苏州体育历史文脉

来源:运河公园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2-11-30 10:06 访问量:

日前,苏州市“喜迎二十大·童‘画’体育故事”儿童主题绘画展在苏州市体育博物馆落幕。

本次绘画展是苏州市运河公园管理处(苏州市体育博物馆)举办的首次儿童画展。在历时一个多月的征集期内,主办方收到了来自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姑苏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等地的“小画家”们寄送的近500件作品。经过专家评审后,主办方选出入围画作50幅以及学龄前组、小学组、初中组各6幅获奖作品,现场共展出68幅作品,涵盖漫画、水墨画、水粉画、版画等形式。苏州市体育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组织此次主题绘画展览活动,除了传播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还希望深度耕耘,有效发挥博物馆特有的文化育人功能,使博物馆成为中小学校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

作为苏州打造国际体育文化名城的重要内容,苏州市体育博物馆于2009年秋季开始筹备,20191026日建成开馆。馆址位于苏州市运河体育公园游客服务中心三楼。苏州市体育博物馆展厅面积约1000平方米。在设计这座博物馆时,为充分考虑与运河体育公园整体风貌相结合,采用了融于自然、纵向延伸的设计理念,建筑空间不大,但结构巧妙。整个体育博物馆展厅分为南、北两路,其中北路为体育文化历史主题馆区,南路为专题馆区。共分为序厅、吴地文化与苏州古代体育、近代苏州体育、当代苏州体育、走向世界的苏州体育、袁伟民与中国女排、苏州体育名人堂、汉百戏图片展示廊等八个主要展区。展馆充分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展示技术和手法,全面展示了苏州体育源远流长的历史文脉。

苏州市体育博物馆现筹集了十大系列藏品1万余件。作为苏州市体育博物馆户外展区的体育文化展示廊,将体育诗词碑文采用景观化的手法置于运河体育公园中段西部,采用规则式的地形,形成简洁、硬朗的景观视觉效果,突出文化展示功能,打造宣传体育文化的窗口。作为苏州市体育博物馆展示延伸的冠军大道,位于运河体育公园迎宾广场北侧,游客服务中心正对面,为游客从南入口进入公园内的必经之路,它铺设了以铜板印刻的新中国成立以来苏州体育史上23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的脚模,以此庆祝他们的突出贡献,弘扬他们的体育精神和营造体育主题公园的体育文化氛围。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