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文化

“辉煌·逐梦——双奥之路中华体育文化展”开幕

来源:体育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2-08-19 13:17 访问量:

8月18日上午,“辉煌·逐梦——双奥之路中华体育文化展”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体育博物馆、中国奥林匹克博物馆)、光大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国家体育场协办,是北京冬奥会后首场国家级体育文化大展,也是双奥北京中的双奥开闭幕式场所——国家体育场(鸟巢)当前唯一对外开放的展览。

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静,中国青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贾宏,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宋家峰分别致辞。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相关司局、直属单位,社会各界相关单位、机构、组织,新闻媒体界的嘉宾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举办了冠军捐赠仪式,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李佳军、前中国女篮运动员李昕捐赠见证他们奥运辉煌时刻的奖牌,里约奥运会女排冠军魏秋月此前已向中国体育博物馆捐赠冠军奖牌,3人现场一起将3枚奖牌放入展具中,作为本次展览的展品集中展出。在北京冬奥会上,第4次参加冬奥会的徐梦桃为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队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也成就了个人的大赛冠军“全满贯”,她在现场捐赠了亲笔签名的头盔,这也是徐梦桃首次向博物馆进行捐赠。

“辉煌·逐梦——双奥之路中华体育文化展”总展览面积2000平米,设置“华夏体育源远流长”“振兴中华奥运征程”“双奥之城举世瞩目”3个主题展区,突出展现体育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同期还将举办一系列面向公众的配套活动。展览整体呈现以下5大特色和亮点。

一是全历程回溯中华体育发展历史沿革,坚定文化自信。展品上至春秋时期的箭镞,下至北京冬奥会相关藏品,展开了一幅长达两千多年的体育历史画卷,展现中华体育文化的源远流长、绵延不断、生生不息,盘点中国体育历史上数个“之最”和“第一”,凸显“双奥”历程与荣光。

二是全方位依托中国体育博物馆馆藏文物,让文物活起来。本次展览,中国体育博物馆展出400余件馆藏精品,通过体育文物讲述体育故事、弘扬体育精神、传播体育文化,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促进文物走出去、活起来、红起来。其中,最新的北京冬奥会系列藏品将首次对公众展出。

三是全方面联动整合相关资源,加强利用冬奥遗产。本次展览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是当前鸟巢唯一对外开放的展览,是提升冬奥遗产利用效益的有益尝试。同时,展览注重汇集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面的资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联合主办方光大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积极致力于推进体育文化事业发展。

四是全明星参与助阵,冠军运动员现场捐赠。开幕式上,北京冬奥会冠军、中国首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大满贯得主徐梦桃,中国首位男子冬奥会奖牌得主、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李佳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篮亚军李昕现场捐赠见证过他们运动生涯荣耀的奖牌和运动装备。曾向中国体育博物馆捐赠2016年里约奥运会金牌的女排运动员、体育文化宣传大使魏秋月也莅临现场。

五是全领域开展相关配套活动,满足群众多元化体育文化需求。为打造“展览嘉年华”,本次展览设置了青少年主题教育、体育艺术交流活动、国潮文化系列活动、体育影视展播活动、体育科技体验活动等颇具体验性、参与性、互动性的配套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展览现场设置数字藏品交互机,观众可直接将喜爱的数字藏品带回家。

本次展览旨在为观众呈现一场体育文化盛宴,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彰显体育文化的价值和魅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中华体育精神、奥林匹克精神,向全社会传播凝心聚气的体育力量。

展览将自2022年8月20日起向社会公众开放,展期三个月,将持续至11月17日。(转自8月18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体育频道)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