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文化

古人的健身之旅,来苏州体育博物馆解汉画“密码”

来源:运河公园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2-06-02 10:03 访问量:

两千余年前的汉代,人们是如何开展体育运动的?这个端午节,在苏州体育博物馆举办的《汉代画像砖、画像石体育类活动提拔拓片展》将给出答案。

拓片是指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石刻、青铜器等文物的形状及其上面的文字、图案拓下来的纸片,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本次展览将展出28帧汉画拓片题跋,均脱胎于汉代的画像砖和画像石。

两汉时期,经济繁荣,国力强盛,人民生活富足,文化昌明,促使体育活动兴旺发达。当时的竞技类如射、御、角力、斗兽、军体武艺等;杂技类如抛丸、倒立等;游戏类如舞蹈、六博等活动丰富多彩,在朝廷与民间都广泛开展,规模壮观,而刻画于砖或石上的画面即是那个时代人们体育活动的真实场景。

展览现场根据体育活动类型分为狩猎、游戏、车骑和搏击四个展区。此外,在展厅的一角还设置了一处多媒体展区,利用新型的技术手段将拓片原件进行扫描并制作成全息动态视频,一改文物孤立、静态的展现方式,让观众能够更直观、多角度地欣赏拓片这一项重要的传统文化技艺。

本次展览将于63日开展,计划持续至83日。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