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文化

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叼羊

来源:运河公园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2-04-08 11:14 访问量:

叼羊是新疆西部流行于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等民族的一种群众性传统体育运动,多在节日或喜庆集会时举行。叼羊是在一种集速度控制、平衡技巧和反应速度于一体的马术技巧,场面惊险,极富民族特色,被誉为“草原上的勇敢者运动”。2008年,维吾尔族叼羊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于叼羊运动的起源,有三种说法。一是民族英雄玛纳斯的传说,在玛纳斯时代,柯尔克孜族与恰克玛克人交战时,恰克玛克人用“海底捞月”之法掠夺财物,用“金钩倒挂”之术砍杀士兵和平民,用“飞马传递”之计抢劫妇女和儿童,用“众人堵截”之阵掩护逃遁和突围。玛纳斯以此受到启发,将士兵分为两队,以互夺羊羔的办法训练,有攻有守,有抢有夺,经过四十天的苦练,终于练就了克敌制胜的方法,获得了战争的胜利。此后,叼羊作为练兵手段传承下来,发展成为传统的民俗活动。

另一种说法是:历史上柯尔克孜族人以放牧为生,需要打狼保护牛羊,牧民们将打到的狼在马上互相传递取乐,并你抢我夺发泄对狼的憎恨,后来由于环境变迁,狼群减少,便发展为用羊羔来代替。

还有一种说法为牧民长期在草原上放羊,遇到暴风雨或野兽袭击,羊群惊慌失散,在这种紧急情况下,牧民骑马将几十公斤重的羊提上马背,救回羊圈,从而形成了叼羊这一活动。

叼羊所用的羔羊,一般为两岁左右的羔羊,需割去头、蹄,取出内脏,扎紧食道,放在盐水中浸泡一两个小时,使其肌肉变得结实,以备叼羊时不被撕烂,叼羊活动有以下几个形式:

单骑个人对抗赛。先由一人将准备好的羔羊放在预定的位置(一般为距出发点1000),出发指令发出后,两个骑手同时向羔羊奔去,谁先叼得并能安全放在预定地点,即为胜者。

分组对抗赛。骑手分为两组,一般每队2人,另外一人拖着准备好的羔羊,连同双方骑手共五人,一同向预定地点出发。走到半途,每队各留下一人作为接应,其余人到达预订地点后,驮羊人把羊丢在地上,双方开始争夺。先把羊抓到手的一方就向终点跑,另一方进行追赶,半途接应者上前接应,另一方接应者则上前阻挡,于是发生叼夺。通过激烈的抢夺,某一方叼得羊,最终将羊丢在终点对方队前者,即为胜方,负方向其赠送物品,以示友好。

也有六七人为一组进行对抗。首先在赛场附近挖出一个小坑,作为优胜者丢羊的地点。叼羊开始后,骑手飞奔冲向羊羔,进行叼夺。有的骑手如山鹰抓兔,从天而降;有的骑手似猛虎扑食,奋力争搏;有的似“海底捞月”,倒挂马背;有的似“镫里藏身”,贴在马肚之下。最为精彩的当属骑手叼到羊夺路飞奔时,突然将马勒住,使追赶的骑手们措手不及,向前冲去,而他早已调转马头冲出重围,或已将羊羔飞快地从马上抛给另一位骑手,出奇制胜。

参加叼羊既要有勇敢的精神,也要有娴熟的技术。叼羊者为了不让羊羔从他人手中被夺走,在奔跑的过程中,要看对方从马的哪一边来,就把羊拿到马的另一边。如果从马鞍前上方换手有被对方抓到羊的危险时,就从鞍后或马胸前脖下换手。一旦对方抓到了羊,就把羊的一小部分夹在脚蹬带下,夺羊者和接应者如能配合紧密巧妙,还会把羊夹在两骑之间跑回终点,获得胜利。羊羔投放地点,有预先规定的,也有由骑手自己选定的。

叼羊的优胜者,是草原上最受人尊敬和羡慕的人。叼羊赛结束后,在众人的欢呼中,草原上最有威望的“阿克沙合尔”要将无头的羊赠给胜利者,谁要是能吃一口羊羔身上的肉,谁就可以得到40名勇士的智慧和力量。叼羊的优胜者如果是一位未婚的青年,还会得到姑娘的青睐,甚至还会得到一块精巧的丝手帕。

近年来,叼羊活动已被国家民委列入民族传统体育的竞技项目,并制定了竞赛试行规则,如今的叼羊运动更加规范化,传播力和影响力更为广泛。(转载自中国体育博物馆)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