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文化

“传承•超越——双奥之路中华体育文化展”春节假期点燃观众热情——短道速滑世界冠军王春露向中国体育博物馆捐赠冰鞋

来源:运河公园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2-03-16 09:57 访问量:

202222日,壬寅年大年初二,首都博物馆一层临时展厅人潮涌动,氛围热烈。中国体育博物馆副馆长黄金先生受邀在央视频开展“传承超越——双奥之路中华体育文化展”直播活动,活动邀请到短道速滑世界冠军、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短道速滑亚军获得者王春露女士到场参加。

在展览直播活动中,王春露热情地向现场和线上观众讲述了冬奥知识、冰雪运动知识。在冬奥文化内容板块,陈设着中国冬奥首金杨扬的头盔、中国首位男子冬奥奖牌得主、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李佳军的冰鞋、冬奥会奖牌等珍贵展品,王春露动情的讲述着她与队友的冰雪故事,分享了她在冰雪运动生涯中的感人故事。

在直播现场,王春露向中国体育博物馆捐赠了她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比赛中使用的冰鞋,这双冰鞋是根据她的脚型定制的,全世界仅此一双,伴随她多年,征战两届冬奥会,斩获3枚奥运奖牌,多次问鼎世界短道速滑冠军之巅,见证了她驰骋冰场、拼搏奋斗的青春岁月,意义独特,珍贵非凡。

中国体育博物馆副馆长黄金代表中国体育博物馆接受捐赠,并向王春露女士颁发了中国体育博物馆收藏证书,他表示:本次展览的主题是“传承与超越”。“传承”是指通过文化体现体育精神,通过文化承载力表现体育运动中的感人故事,讲述体育运动中的重要时刻,表现体育比赛中的团结和拼搏精神。“超越”是一种精神,这是体育人的特点,在竞赛中不仅要战胜对手,更要战胜自我。在展览开幕时,女排奥运冠军魏秋月捐赠了她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金牌,希望有更多的运动员关注展览,参与到体育文化事业中,通过捐赠藏品、参与展览活动,分享他们关于“超越”的故事。最后,黄金副馆长表示,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意见和要求,在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中国体育博物馆将启动奥运展品征集工作,在北京冬奥会结束后,本展览将启动巡展工作,将体育文化传递到全国各地,向更为广泛的人民群众传播体育文化知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最后,中国体育博物馆副馆长黄金和王春露共同书写对联“心有猛虎嗅蔷薇志在冰峰向未来”,为北京冬奥送祝福,为中国代表团运动健儿加油。(转载至中国体育博物馆)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