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文化

三处奥运景观将申请成为奥运遗产

来源:运河公园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2-02-09 11:01 访问量:

2月5日,记者从2022北京新闻中心召开的城市服务保障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石景山区晋元桥会徽雕塑、延庆区“海陀塔”和京礼高速护坡会徽标志等三处标志性景观,将申请成为奥运遗产。

冬奥景观与春节景观和谐交融,成为“双奥之城”的一道道亮丽风景。不久前,天安门广场布置“精彩冬奥”主题花坛,花坛顶高17米,以中国结为主景,结合北京冬奥会会徽以及冰雪元素,传达出对北京冬奥会的美好祝福。巨大的中国结也成为“网红打卡地”。

 “中国结本身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元素,中间镶嵌冬奥会会徽,是两者结合的完美呈现。”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张岩说。

除天安门广场的中国结外,北京石景山区的晋元桥会徽雕塑、延庆区的“海陀塔”和京礼高速护坡会徽标志也成为北京的风景线,它们将被申请成为奥运遗产。

据张岩介绍,此三处奥运景观在建设过程中利用了3D打印技术,既节约了成本,又完美呈现细节。此外,这些景观还利用LED的高清显示和感知互动技术,让前来“打卡”的市民既能赏景,又能参与互动。

为了贯彻“绿色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这些城市景观在制作用材方面也进行了创新。比如将园林修建后废弃的枝条制作成彩色的有机覆盖物,并设计成艺术作品,既丰富了冬季城市的色彩,又增添了城市的生机。而灯笼、中国结等均使用环保材料,景观小品、灯饰均使用节能光源。

    据了解,本次城市景观布置重在统筹好冬奥景观与春节景观,让二者和谐交融、有序衔接。“旨在透过北京城洋溢着的浓浓‘冬奥味儿’和‘中国年味儿’,让全世界感受到生活在‘双奥之城’市民的热情与骄傲。”张岩说。(转载至“学习强国”平台)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