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文化

国球荣耀——薪火相传

来源: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1-11-18 14:53 访问量:

梦想人人都有,而自身的条件有限,不能实现美丽的梦想!平日里小孩子也是有许多原因而不能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20211114日新时代中少小记者将开启梦想的旅程,这天小记者们的梦想就是乒乓球之梦。“大放豪言”要成为乒乓球冠军,小记者们幻想着成为乒乓球高手就能和世界级的高手比拼了,能和世界级的高手打谁都会觉得很骄傲尽管是失败!有句话说的好“失败是成功之母”所以失败是很正常的,只有在失败中吸取教训才能取得成功。

20211114日,新时代中少小记者来到了苏州体育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这次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博物馆和中国乒乓球博物馆、苏州市体育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活动,主题是国球荣耀薪火相传。

作为国球,乒乓运动与苏州缘分匪浅,苏州也承办过很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乒乓球赛事,苏州市体育局捐赠的第53届世乒赛的奖牌也在巡展中可以看到。

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苏州,以之为核心的吴地体育文化源远流长。苏州市体育博物馆是苏州市首家集体育人文展示、体育精神弘扬、体育知识传播、体育游戏互动、体育培训教育为一体的专业体育博物馆。而乒博馆作为体育类专业博物馆,以“传播与普及乒乓文化,增进国际交流”为宗旨,以聚焦体育强国为战略,通过专业藏品研究提升乒乓历史文化影响力。双方携手赋予本次乒乓文化展览新形式和新内容,助力体育事业开放性、参与性、全民性的发展。

小记者们进到博物馆后马上就被展厅的正中间处闪闪发光的奖杯给吸引了,这奖杯真的是金光闪闪,光芒万丈。虽然当天的天气是晴空万里的,可小记者们一进到展厅时见到这排奖杯过于夺目了,似乎有一种能跟阳光相媲美的感觉。

徐亚茹老师也是被小记者们的这波操作给牵引过来了,紧随着就过来给小记者们讲解关于乒乓球运动的知识及发展史。徐亚茹老师讲道:“7座世乒赛复制版奖杯”,小记者们在这神圣的冠军杯面前认真的做着笔记,记录着关于它们的光辉历史。

小记者们紧随着徐亚茹老师的步伐来到世界乒乓球比赛大满贯十位选手,有拍摄任务的小记者赶忙后退一步准备给十位大满贯选手拍个照纪念一下。小记者思维很是活跃,这一来即完成了任务,又能够自行保存下来增添自己的常识。这一应变能力也是能跟这十位大满贯选手有的一拼。

徐亚茹老师与小记者们讨论着各类关于乒乓球的知识,徐亚茹老师还很关心小记者们的笔记问题,提示小记者们的措辞。还有的小记者跟老师提问起了拼音的使用。

关于乒乓球、乒乓球网、球台的变迁。老师讲解道:“网的变迁,在早期的时候乒乓球激发了人们的想象力和创造热情,乒乓球网除了高度的变化外,其主要变化在于网和网柱材质的变化。网柱的材质多为金属和木质。”还讲到一开始乒乓球运动是由室外网球演变而来的。

随之徐亚茹老师把展厅上的内容科普完之后,终于是到了小记者们最喜欢的环节了,一时间苏州体育博物馆多出了一群体格娇小的运动健儿,可别但从体格上小瞧了他们,在“赛场”上可是生龙活虎的,表现也是英姿飒爽。

叮,随着屏幕中开始比赛的提示声响起,李宸颀小记者确定屏幕中自己的成像的位置后,左手一个强又有力高抛式的发球,右手紧握球拍。啪,沉闷而厚实的发球声从屏幕中响出,这球击打到对方右后侧球台上,随之弹出球台,电脑选手没反应过来就已经败下第一回合了。可别以为这是电脑玩家就这么好战胜的,之后的许多回合小记者都没发挥好,最终还是没能赢下比赛。

每位小记者都有轮流参加与对电脑玩家的对抗赛,遗憾的是当中也就只有两人能拿到10:11的成绩。在他们心中也是开始注意到自身的运动不足,相信他们一定是能够在今后多加锻炼,让自己拥有好的体魄。

最后也是非常的感谢老师给小记者们分发关于乒乓球的纪念卡。每一位小记者都非常的开心,通过这次的学习和体验能够去改正自身的不足。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