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这些症状可能是肌肉功能性障碍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3-05-12 13:39 访问量:

有时候突然感到某块肌肉疼痛,还伴有姿势的受限。但之前并没有因为运动或其它意外拉伤,这很可能是出现了肌肉的功能性障碍。

在没有对肌肉功能性障碍有所认知时,觉得哪里疼了,常常会描述自己“肌肉拉伤了”,其实肌肉损伤是一种牵拉伤,它指的是肌纤维和周围筋膜的撕裂,而很多时候,肌肉的问题却并没有出现肌纤维撕裂,它只是丧失了正常的功能。而肌肉功能障碍指的是肌肉由于种种原因丧失了正常的功能,从而导致了一系列的症状,例如疼痛、无力、活动受限、姿势异常等等。

肌肉功能性障碍会有不同类型,一般出现在我们健康人群中常常是以下三种类型:

肌筋膜疼痛综合征:肌筋膜疼痛综合征就是我们常说的触发点,它是肌肉中过度敏感的小结节,按压时有疼痛。它可以导致肌力下降、关节活动度受限以及引发其他部位的牵涉痛。

肌肉张力升高或持续抑制:肌肉一直处于持续紧绷的状态或是因为受伤、神经损伤或长时间不使用导致持续抑制。

纤维排列异常:所有软组织的纤维排列都有其特定的位置和正常的排列方式,不良姿势导致了纤维排列异常。

肌肉功能性障碍出现的原因

长时间不良的姿势不良的姿势会打破身体的肌肉平衡,会给肌肉、结缔组织和关节增加额外的压力。即使姿势正确,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下产生的静态压力,也会使软组织疲劳,不良姿势和静态压力是肌肉功能障碍最常见的原因。

肌肉的过度使用静态时间过长不行,长期过度使用同样不行。如果长期进行重复性的动作模式,也会使肌肉因为过度劳累无法放松,从而产生炎症、组织损伤和激痛点的形成。这也是运动产生肌肉功能性障碍的常见原因,训练时经常改变训练动作和模式很有必要。

关节出现问题人体关节的活动需要周围肌肉的支持,肌肉的正常活动同样需要关节的辅助,两者相互作用。当关节出现问题时,关节的炎症会导致肌纤维分解,进而导致肌肉无力和功能下降。

缺乏必要的活动这个原因常常出现在老年人群当中,肌肉需要靠伸缩来维持正常功能,关节需要靠活动来刺激滑液的分泌,长期静养会导致肌肉的生理性萎缩。

基因突变或其它原因基因突变或者是遗传因素同样可能引起,还可能是其它疾病,例如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或者是中毒性脑病,如果出现外周创伤,就会诱发肌张力障碍疾病,可能会给患者带来不随意扭动或者是姿势异常行为。

如何避免肌肉功能性障碍

了解以上出现障碍的原因后,如何避免就很清楚了: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持良好的坐站姿,不要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保持恰当合理的锻炼,循序渐进的锻炼,不易出现肌肉劳损;有了小问题,要及时解决,避免伤痛累及其他部位。

摘自公众号《陕西省体育科学研究所》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