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儿童青少年跑动速度能力的发展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3-04-14 09:47 访问量:

速度是竞技运动员永恒追求的一个目标,对于儿童青少年来说,科学、适当地进行速度训练至关重要。跑动速度(包括四肢动作的频率)又称位移速度,本质上是由一个个单个的动作速度组成形成的;而反应速度则多是跑动速度的开始,形成反应后的第一个动作速度。

一、青春期前发展速度能力侧重点

在青春期前,个体的体格发育稳步发展;神经细胞数目逐渐稳定下来,但感受器-神经元,神经元-神经元联系(突触)仍处于快速增长期,故神经兴奋性较高且处于主导地位,反应速度处于发展敏感期。

①因此,这个阶段应该重点发展反应速度素质,比如通过施加不同的信号,感知后快速、有效地整合肢体,并完成动作。

②此外,该阶段神经-肌肉控制能力逐渐加强,各运动传导通路逐渐稳定下来,并开始更多地进行相互配合,因此也是动作协调性发展的黄金时期。

反应速度训练方法,比如多角球反应训练、单双数反应追逐训练等;基础跑动训练方法,如站姿对墙手支撑、站姿扶墙单侧提膝蹬地、单膝跪地摆臂、10米冲刺起跑训练等。

二、青春期前期发展速度能力特点

该阶段年龄范围个体差异较大,通常以骨龄判定更为精准。通常以第三中节指骨/桡骨干骺等宽,为青春发育期前期的标志,又以拇指内收肌籽骨出现,视为个体生长发育突增期的高峰标志。

①青春期前期,孩子的体格发育快速进行,特别是身高的突增比较明显。即从整个生长发育期看,该阶段个体长度指标的增长快于围度和宽度指标的增长速度。骨杠杆显著长长,阻力臂变长,同时肌肉拉长,而肌肉围度增长速度跟不上,力量不足。因此,该阶段更应该重视动作频率的保持,加强动作频率训练。

②同时,该阶段个体心肌力量和胸廓体积的增加亦跟不上要求,心肺功能相对不足,针对性训练时运动强度需要有节制。

线性速度常用训练方法举例,如快速扶墙提膝蹬地,加速跑动作模式训练;快速腿部折叠前摆下压锻炼途中跑动作模式;快速后踢腿跑-下压跑。原地快速抬腿100*2组,双腿交换跳箱50*2组,30米冲刺跑等提高跑步频率训练。

三、青春期后期如何发展速度能力

青春期身高突增期结束后,体格发育速度逐渐减慢直至停止生长,个体差异较大,骨龄上看,多以第三远节指骨干骺愈合(一般出现于G-P骨龄,男15岁,女13.5岁)为标志。

①青春发育期后期,第二性征迅速发育,体内激素水平大幅提高(有利于肌肉围度的快速增长);这有利于肌肉力量和爆发力的快速增长。该阶段通过加强抗阻力量训练,可以进一步提高速度素质水平。

②该阶段血红蛋白对氧气的运送能力,心肌力量,胸腔体积等身体指标均会显著提高,这提示孩子身体可以承受更大的负荷,也可以“忍受”较大强度的无氧运动,应该不失时机地逐渐“加量、加强度”,让肌肉力量的增长潜力更充分地发挥出来。

③同时,也应该根据个人情况,保持好身体柔韧性(有助于增加步幅)。

④专项模式类似的阻力训练,改善相关肌群的能力,巩固和完善技术动作;此外,应用助力训练,突破频率瓶颈的束缚,改善中枢神经对频率控制的兴奋-抑制交互作用。

力量训练,尤其是针对专项的阻力训练常用方法举例,如拉雪橇、拉阻力带跑动训练,跳箱交换单腿起跳训练,提高跑动的速度力量和爆发力。强化启动加速阶段摆腿的技术动作,如启动摆腿动作单腿强化练习(可加栏架)。

摘自公众号《运动机能形态学》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