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跑步训练的科学性原则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3-03-03 12:08 访问量:

对跑步进行运动计划可以遵循下四个原则来制定:

1.周期性原则

要清楚的知道自己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周期,根据当下的目标,对每周的训练进行安排。举个例子:我正在备战3月底的上海半程马拉松,离比赛日还有10周时间。于是可以打算把这10周分别拆解成四个周期:准备期(2周),最大摄氧量提升期(4周),专项能力提升期(4周),调整/比赛期(2周),然后再根据不同的小周期,来安排训练计划。

2.适应性原则

人在接受训练的过程当中,身体会发生变化,并不断地适应此训练模式,因此要根据当下的训练情况,结合手表进行动态的调整。

举个例子:正处于专项提升期的我,发现自己在这个周期的第二周异常的疲劳,能力也没有明显的提高,那么就需要酌情减少跑量,或者降低强度,来调整状态和身体,而不是继续猛干,最终受伤,而让整个训练周期打乱。根据当下的情况来不断地调整,这才是聪明和科学的训练方式。

3.参考性原则

跑步训练虽然是一门实践科学,并且在不断地发展,但是前人累积下来的案例,以及已经找到的很多的规律,其实还是适合大多数人,并值得参考的。比如:有氧训练占据总体跑量的80%左右,强度训练安排在20%左右;每周跑量的提升,不要超过上一周的10%;类似这些,都是值得参考的普适规律。

4.不忽视力量训练

这里的力量训练,并不是撸铁增肌,而是针对跑步专项进行的训练。力量训练是减少受伤,提升跑步经济性的关键,但是收效很慢,至少需要长期坚持3-6个月,才能看到明显变化,所以一定要在每周的训练当中,穿插加入至少2-3次力量训练课程,长此以往,才能获得较好的效果。

辅助跑步的力量训练可以侧重全身性基础力量训练,尤其是肢体和身体核心区肌群力量耐力的强化,比如:平板撑/深蹲/俯卧撑/臀桥等等。目的在于弥补薄弱环节,均衡发展主动、拮抗以及稳定肌群的力量。

——摘自公众号《陕西省体育科学研究》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