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我的肌肉受伤多久会好?什么时候可以开始运动?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3-01-30 15:04 访问量:

1.肌肉受伤的分类

①肌肉挫伤:被外物撞到,产生瘀青受伤。

②肌肉拉伤:一用力,肌肉瞬间收缩的力量太强,肌肉就拉伤了

③肌肉撕裂伤:被东西划破皮肤,像被刀子割到,肌肉被划开受伤

2.受伤的肌肉要注意什么?

7天内不要乱动:这时肌肉还是脆弱的,收缩太用力,肌肉可能被再次拉破,还可能有肌肉纤维化的危险。

②建议受伤10天后可以动:等肌肉内的伤口周围纤维架子够坚固了,再来让肌肉收缩或伸展。

③避免肌肉萎缩:受伤后马上可以开始做等长的肌肉收缩,让肌肉保持力量,等长收缩是肌肉收缩,但没有动作产生。

④把代偿的动作练回来:肌肉受伤后,身体为了保护它,会让肌肉避免动作,把原本的工作分配给其他的肌肉做,这就叫代偿,代偿是正常的现象,短时间的代偿是可以的,经过21天,有些人的代偿会消失,但是有些人就开始一直用代偿的动作做事,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扭伤脚之后,都会觉得脚怪怪的,因为身体已经习惯用代偿的动作,换句话说,肌肉恢复健康了,但动作没有恢复健康,这会让身体很容易再次受伤。

3.受伤的肌肉多久可以开始运动

建议在受伤过后10天开始可以进行日常生活的动作,像是正常的走路、手抬高,这个时候肌肉受伤的部分开始变得变得坚固。新的肌肉会乱长,需要开始动作,他们才会长的像原本的肌肉一样,让肌肉的功能恢复正常。

受伤过后21天,这时候受伤的肌肉已经完全长好了,但是他的动作还没有恢复,动作要恢复,需要大脑知道怎么使用这个肌肉,开始轻松的运动,像是慢跑,轻松的打球,重量训练可以帮忙大脑学习怎么使用新的肌肉,避免因为不会使用新的肌肉,一直使用旧有的肌肉,产生代偿的状况,造成身体有新的受伤。

4.如果受伤不好让身体复原会发生什么事?

肌肉受伤后需要3~4周的时间才能完整复原,中间如果不小心二度受伤,会让整个过程打掉重来,复原的时间就被拉长,可能还会留下肌肉纤维化或钙化的状况,会严重的影响肌肉的力量,还会造成不可逆的疼痛及组织的变化,轻微的状况可以用超音波、打针、震波来帮忙改善;严重点会需要动手术切除纤维化或钙化的肌肉,手术过后需要更久的时间来让身体恢复。

所以受伤之后最好让肌肉好好休息,依照复原的时间流程来给适合的照顾,才能快速的复原,肌肉健健康康的长出来。当肌肉复原之后,要避免再次受伤,就要看看身体的动作是否有出现代偿,如果代偿没有恢复,很有可能会再次受伤。

——摘自公众号《运动医学部落》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