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儿童运动前的准备活动是必要的吗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2-10-13 13:56 访问量:
    儿童运动前必须要做准备活动,其目的是让儿童在生理上和心理上都为运动做好准备。

(1)准备活动可以使肌肉、肌腱、韧带的温度适当增加,减小彼此之间的摩擦力,加强这些结构的弹性和伸展性,有效预防和避免一些运动损伤的发生,如肌肉拉伤、撕裂伤等。

(2)准备活动增加了关节的灵活性,加强肌肉的协调工作能力,使肌肉收缩自如,能有效预防运动损伤,如崴脚等。

(3)准备活动可加速血液循环,减小血管壁对血流的阻力,能加速血红蛋白供给肌肉氧气,还能提高肌肉利用氧气的能力,从而能减少运动后肌肉中酸性物质的堆积。

(4)准备活动可增强心脏的工作能力,有研究表明,做准备活动者与不做准备活动者相比,运动开始前两者吸氧量相似,但随着时间的增加,前者的吸氧量比后者要高,这样能减轻疲劳的状况。

(5)克服机体的惰性,比如内脏器官相对于肌肉会比较“慢热”,如果一开始就运动比较激烈的话,常常会出现腹痛、岔气等现象。准备活动能使身体各个部位为运动做好充分的准备。

(6)从心理上讲,准备活动可让儿童的注意力集中到运动中来,从而避免了运动中由于注意力不集中而导致不必要损伤的发生。

如果儿童要进行的运动强度相对比较小,运动的形式是游戏或者动作比较单一的运动,那么可以做一些一般性的准备活动即可,如走、跑、跳、热身操等。

如果儿童进行的运动强度较大,而且有专项技术的要求,那么准备活动就要针对正式练习采取一些结构相似的活动来帮助稍后的专门运动。比如,打篮球前可先做一些投篮以及步伐练习。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