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如何远离肩痛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2-09-29 11:02 访问量:

避免急性损伤

肩袖损伤多有急性损伤病史,急性损伤如提拉重物、摔倒时或受外力牵拉、大力扣球、不当游泳等。运动前做好运动热身,持续缓慢力,可有效保护肌肉受损

避免慢性劳损

长期反复做某个动作,如肩部长期负重上举,专业从事网球、棒球、羽毛球、游泳、举重等需上肢举过头顶的运动族群,也较易引起肩部受伤。创伤的病变可能是由于滑囊、肌腱或部分肩袖撕裂,导致肩峰撞击症、肩峰下滑囊炎、肩袖损伤、关节盂唇损伤、冈上肌肌腱炎等等。做好运动保护和科学训练是关键,遇到损伤早发现、早治疗。

注意保养

尤其是中老年人以女性要注意营养,多吃含钙食物如牛奶、虾皮等,适当补钙,增强体质,防止外伤。平时注意肩部保暖,防止在寒冷潮湿环境下待太久。

加强锻炼

适当的肩部功能锻炼,不仅能刺激关节分泌滑液保养关节,还能减缓关节退行性性变。太极拳、五禽戏等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可充分活动肩关节,防止肌肉萎缩、骨质疏松。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