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膝盖周围和里面疼痛,康复师手法处理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2-06-06 10:18 访问量: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最复杂、功能要求最高的关节,而髌韧带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协助关节活动和维持关节稳定性都具有重要作用。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膝盖一圈和里面疼痛的手法处理,在此之前先来了解一下髌韧带的功能及剖和损伤后的相关症状吧!

1、快速了解髌韧带

髌韧带肥厚而坚韧,位于关节囊的前部,为股四头肌腱延续的部分。

上方起自髌尖和髌关节面的下方,向下止于胫骨粗隆及胫骨前嵴的上部;其内外两缘分别移行于髌内侧支持带和髌外侧支持带。韧带与关节囊的滑膜之间,有膝脂体;与胫骨之间则以髌下深囊相隔。

伸膝时,此韧带松弛;屈膝时则紧张。

髌韧带是身体最为结实的韧带之一,一般情况下是不容易被拉断的,所以它更多的是一种慢性损伤。

2、髌韧带损伤后有何表现 

①伸膝力量减弱轻者无明显疼痛,但伸膝无力,而伸膝动作依然存在。

②疼痛轻者,胫骨粗隆髌韧带附着点(或髌尖)、胫骨粗隆处有疼痛;重者,呈跳痛状,跑步、行路均疼痛;上、下楼痛,能上楼,但下楼时症状最明显,轻者下楼不便,重者疼痛严重;半蹲位时疼痛加重,且常有打软腿现象。

③髌韧带起、止点处有压痛膝关节不易伸直,走路可有跛行。

④股四头肌收缩,引起疼痛。

⑤股四头肌可有肌萎缩。

⑥髌腱变粗,有时可触到髌尖加长,且有压痛。

3、髌韧带损伤的手法处理

患者仰卧于治疗床上,治疗师立于患侧,将患者膝盖骨比作一个表盘,找到1点钟位置,治疗师用食指指间关节松解15-20次,至疼痛感减轻。

找到12点钟位置,即髌骨正上方,治疗师一手固定髌骨,一手食指指间关节进行松解。

按照表盘时刻对髌骨周围一圈依次进行松解。在某个位置出现明显疼痛时,治疗师可降低松解力度,小幅度进行并增加松解时间。

髌韧带是保持关节稳定的基本因素,既能将关节运动限制在一定范围,又能引导膝关节按一定规律进行运动。提示大家,出现相关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疗结构就诊,以上手法仅供专业人士参考,非专业人群不要自我尝试哦!

                          ——摘自康复医学网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