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肩周炎的自我诊断与康复》(1)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2-06-01 10:07 访问量:

临床表现:

肩周炎,全称为「肩关节周围炎」,又称「冻结肩」。是一种以肩关节周围软组织无菌性炎症为病理基础,表现为盂肱关节主动和被动活动范围显著减少并伴有疼痛为特征的疾病。常好发于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群,因此又俗称「五十肩」,其发病广,有慢性迁延的特点,也成为骨科医师最常见、最具挑战性的临床疾病之一

自我诊断:

具有明显的肩部疼痛症状,压痛点明确,以肌肉附着点处明显,如肩峰下、冈上肌肱骨止点、喙突等,也常见于肩胛骨内上角、肩峰下等处

肩关节活动度的检查:

肩关节是人体中活动度最大的关节,当出现肩周炎时活动度会严重受限,可通过对应肩关节正常活动来检查

搭肩试验:正常人手摸对侧肩部时,肘关节可以紧靠胸壁,而肩关节患者搭肩试验多阳性。

外展试验:外展开始不痛,到一定程度疼痛,活动度越大越痛,可能为肩关节粘连。

摸嘴试验:患者患侧手指经颈后摸对侧口角,正常时能触及口角,肩周炎时,此活动可明显受限。

摸背试验:患者患肢后伸,手指尖向对侧肩胛骨触摸,正常时能触及肩胛骨下角以上,肩周炎时,此活动受限。

摘自《丁香园骨科时间》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