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糖会影响运动能力吗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2-05-09 09:11 访问量:

运动时热能消耗很大,糖类在提供热能方面起重要作用。人体内的糖主要以糖原的形式存在于肌肉、肝脏中,还有一小部分以血糖的形式存在于血液中。肌糖原和肝糖原的储备量与耐力性运动能力密切相关,是决定耐力性运动能力的因素之一。

由于长时间耐力运动和比赛中体内要消耗大量肌糖原和肝糖原,在运动前和运动后补充适量的糖对运动机体是有益的,可以防止低血糖发生,使血糖维持在正常水平上,推迟疲劳的产生,保持良好耐力和最后冲刺的能力。运动补糖经常选用1,6-二磷酸果糖,可以调节葡萄糖代谢,刺激无氧糖酵解,增加组织内磷酸肌酸及ATP含量改善细胞内线粒体能量代谢;此外还有减轻缺血缺氧所致的组织损伤保护心肌降低血液黏稠度和保护红细胞的作用。1,6-二磷酸果糖可以延缓运动疲劳的发生,提高机体运动能力,可以在运动前、中、后使用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