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超短波治疗法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2-04-06 09:21 访问量:

超短波治疗仪的基本组成是:主机、电源线、电感电极、机械臂、电感电极线。超短波电疗法是应用波长10-1m的高频正弦交流电所产生的高频电场作用于人体治疗疾病的电疗法,因超短波电疗应用电容电极产生超高频电场,故又称为超高频或超短波电场疗法。

超短波的治疗作用:

1、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1)小剂量可使心率减慢,心肌张力和收缩下降,血压下降。大剂量可使心率加快、血压上升。

(2)小血管、毛细血管继短时收缩后持续扩张,血管壁通透性增强,血液循环改善,从而促进水肿的吸收及代谢产物、致痛介质等的排出。剂量过大,可引起血管麻痹、淤血、毛细血管栓塞。

2、对神经系统的作用

(1)镇痛降低感觉神经的兴奋性,抑制传导。

(2)中小剂量促进受损周围神经再生,提高神经传导速度,过大剂量则抑制。

(3)中小剂量作用于头部可抑制中枢而嗜睡,大剂量可使脑脊髓通透性增强,使颅内压升高。

(4)作用于自主神经节或神经丛,可调节相应脏器、血管的功能。

3、对血液和造血器官的作用

(1)中小剂量可使血沉短时内加快,凝血时间缩短,周围血液中白细胞总数、嗜伊红细胞数和单核细胞数增多;大剂量时则减少。

4、对新陈代谢的作用 小剂量可增强组织代谢,使酶活性提高,氧化过程加强,促进细胞有丝分裂,肉芽及纤维结缔增生,加快损伤组织的修复。大剂量则可抑制破坏结缔组织的生长。

5、对炎症的作用

(1)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增强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加强营养代谢,促进药物向病灶的进入和炎性介质、病理产物、细菌霉素的清除以及水肿的消散。

(2)增强了网状内皮系统的功能,促使入病灶的白细胞和抗体增多,吞噬功能增强。

(3)电场不利于细菌的生长,间接抑菌。

(4)降低感觉神经兴奋性,抑制传导、止痛及阻断恶性循环。

(5)促进结缔组织、肉芽生长,利于修复、伤口愈合。

超短波的禁忌症

(1)恶性肿瘤(大功率热疗除外)

(2)出血倾向、结核病

(3)妊娠

(4)身体局部有金属物、心脏起搏器植入者。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