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快步走,你走对了吗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2-04-25 09:22 访问量:

在日常生活中,走路的快慢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一个人的健康状态。有研究表示,平时走路快的人骨骼好,身材也较同龄人更好,心肺能力也更强,甚至寿命也更长。快步走是一种较受欢迎的健身方式,但是你能否通过快步走达到锻炼效果呢?一般来说,有三个衡量标准。

①心率。心率是反映运动强度和持续时间的简易指标,一般为最大心率(220-年龄)的60%~80%。老人运动心率建议在120~140/分钟。对于心功能较差的冠心病患者,进行快走运动心率能够达到预期最大心率的70%,坚持运动能够提高心功能。中等强度的快走运动能够提高心肺功能和有氧代谢能力。

②步行速度。健走的步幅是按照个人身高来决定,最合理的步幅是身高乘以0.450.5。在走的过程中保持一定的频率,才能更好地提高心肺功能,达到健身减肥效果。一般来说,男士90130/分钟,女士80120/分钟。一定要拿出固定的3040分钟的一段时间,一口气走下来,避免走走停停,这样锻炼的效果才会更加明显。

③自我感知。中等运动量,表现为运动时呼吸和心跳稍有加快,呼吸不急促,微微出汗,稍微感觉到累,第二天起床不会感到疲劳。60岁的老年人,在运动时能不能说话或唱歌,可以判断他的运动强度。有老人边运动还能唱歌,说明运动强度太小。如果运动时话都懒得说,说明运动强度太大。快走过程中,你可能有点上气不接下气,一旦你说不出话来,请放慢速度!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