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运动后可以马上吃东西吗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2-02-15 16:40 访问量:

运动后不宜马上进食,一般来说,应该至少休息3045分钟后才能进食,剧烈运动后休息的时间更长,应该在运动后12小时再进食。

运动后的一段时间内,血液依然比较集中肌肉、皮肤等部位,胃肠道仍处于相对缺血状态。进食会引起血液的重新分配,消化系统需要调集身体其他部位的血液。如果在运动后立即进食,会导致胃肠道和肌肉争夺血液这样一方面会影响到肌肉的运动后恢复过程,另一方面使肝脏、胰腺等内脏器官在旺盛的运动代谢后又迅速进入消化分泌状态,不能得到一个功能上的间歇时间。运动后立即进食且含有较多肉类,若血液一时不能回到消化系统,大量待消化的肉类食物可引起急性胃肠道和胰腺发炎,甚至意外死亡。运动过程中交感神经会比较兴奋,相应的副交感神经会受到抑制,此时唾液腺、胰腺等消化腺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慢,总的而言是不利于消化吸收的。这时如果立即进食,会给胃肠道带来极大负担。所以,一定要在足够的休息时间后,让血液和内脏器官恢复到安静状态时再进食。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