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为什么肌肉会持续紧绷、不舒服?(一)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1-12-06 10:33 访问量:

坐在办公室一整天,腰、脖子、肩膀觉得紧跟酸痛;跑步时,跑越久越觉得大腿后侧跟腰变得紧绷,而无法持续下去。肌肉紧绷、不舒服似乎已变为大多数人有的问题,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及娱乐。透过伸展、按摩、滚筒,还有人手一支的振动按摩枪可以短暂舒缓,但只要持续工作或运动这个紧绷感又再次出现,也有人开始怀疑到底伸展、放松有没有效。

其实大部分是因为没有找到造成肌肉紧绷的原因,而只单纯处理肌肉紧绷这个结果,肌肉紧绷的原因分很多种,处理方式也不同。

原因一:肌肉长时间摆在缩短的位置,就真的变短

人体最聪明的就是会针对自身的需求去适应、调整,需要的地方就会补强、不需要的地方会花比较少心力,简单来说就是用进废退因此,当长时间把肌肉摆在缩短的位置,大脑就会认为这条肌肉不用那么长而渐渐缩短,这也是许多骨科手术完的病人,会让被固定的关节尽早活动,免得固定太久周边组织变紧绷,能活动的范围减少。

最常见的例子,现代人可能每天花6-7小时都是坐着的,这会让我们鼠蹊部的髂腰肌处在缩短的位置,日复一日,这条肌肉会变得比原先更缩短及紧绷。麻烦的是,假设髂腰肌原先有15公分,但在长时间久坐下,慢慢变成10公分,可是我们在站着时尽量要有15公分才能让腰椎处在较舒服的姿势,如果比15公分短,就会使腰椎被迫往前拉下背过凹、类似翘屁股,若长时间以这个姿势站立,腰部肌肉会变得紧绷跟产生酸痛。

针对这种情况,最好的方式是多变换姿势,不要长时间坐着,坐30分钟就起来活动,或者在坐着的情况下,相对保持在肌肉比较平衡的状态,像是若弯腰驼背就会让前侧的肌肉处在比后侧肌肉更缩短的位置。非常现实的是,当我们花多久时间让肌肉处在缩短的位置,就需要花相对应的时间把它拉长或修正,所以当每天久坐7-8小时(肌肉缩短),每周5分钟的伸展(肌肉拉长)是不够的,因此要处理导致肌肉紧绷的原因调整姿势,处理结果伸展、按摩等)仅会短暂的舒缓。

摘自公众号:运动医学部落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