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为什么肌肉会持续紧绷、不舒服?(二)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1-12-20 13:46 访问量:

原因二:在其他能力不足的情况下,肌肉代偿性地变紧绷

这个状况常见于有在运动的族群。运动表现或执行日常生活的动作,需要的能力包括:肌力、肌耐力、力量、稳定性、协调性、动作控制等,这当中若有哪个能力较缺乏,为了达到同样的运动表现例如,举起一定的重量、跑10km或日常生活的需求,身体倾向变得紧绷来试图维持稳定。其实人在做动作,适当的紧绷或肌肉张力是需要的,但如果长时间下来肌肉的紧绷达到一定程度,就会造成一些不适,严重的话就会造成组织缺氧、压迫神经、有慢性疼痛、影响生活跟运动表现等。

比如,一位跑者有前膝痛或髂胫束症候群,可能是肌肉紧绷(股四头肌跟髂胫束)导致对肌腱、肌肉、骨头等有过大的受力,而产生疼痛不适,但肌肉变得紧绷,可能是其他能力(力量、稳定性、关节活动度)的不足。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持续用滚筒、按摩、振动枪放松紧绷的位置,会有短暂效果但当继续运动或达到一定的运动强度时又会出现,比较建议以加强其他能力的不足来根除紧绷的问题,以这位个案为例,像是透过髋关节的肌力、稳定性训练、小腿后侧的伸展等。

原因三:受伤时,为了保护、固定该部位

在受伤期间,身体本能性地会保护受伤的部位,让肌肉保持收缩、紧绷的状态。这种僵硬的状态是避免活动关节,让软组织(韧带、肌腱、肌肉等)二次伤害。用意是好的,但若在这个期间,受伤的肢体完全不动,其他能力包括肌力、稳定性、活动度等都会逐渐下降,而最终变成受伤的组织愈合了(撕裂的韧带重新接起来),但受伤的部位变得不灵活、僵硬或有时候有莫名其妙的酸痛,变成跟上述的状况类似(身体的动作能力不足,而肌肉代偿性的变紧绷),常见于脚踝扭伤、肌肉拉伤的人。

摘自公众号:运动医学部落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