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骨质疏松症患者适宜的健身运动种类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1-11-12 10:32 访问量:

运动是防治或延缓骨质疏松的最佳选择,适宜的运动和体力活动不但可以因为身体的重量在移动时直接对骨骼产生应力作用,而且骨骼肌有力的收缩也增加了对骨骼的应力。因此,适度的运动可以通过反复的冲力负荷作用在骨骼上,增加对骨质的刺激,维持和增加机体骨密度。其常见的、并为大众普遍接受的主要运动方式有:快步走、健身跑、健身操、跳绳以及各种各样的体育运动项目。身体状况较好者参加运动的方式基本不受限制,但身体状况较差者参加运动时,应选择安全系数高、力所能及的运动项目。

25-40岁的中青年患者,骨骼生长处于相对平衡状态,骨骼密度也处于一生的高峰期。为了较长时间维持高峰值骨量,避免或减少骨的丢失,宜在全身运动为主的同时辅以适度的爆发性、力量性练习,如跑步、跳跃、俯卧撑、负重蹲起、推举哑铃等。

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骨骼逐渐衰老,骨量逐渐下降,为了减小骨量下降幅度,延缓骨质疏松的发生,宜选择符合其生理特点和运动能力的有氧运动项目,如快走、长跑、登山、中老年健美操、体育舞蹈及门球、太极拳、广播体操等。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