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群众体育

点燃航空梦 苏州航模爱好者阳澄湖畔放飞滑翔机

来源:体育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2-08-03 14:48 访问量:

近日,2022年苏州市手抛遥控滑翔机联赛,在阳澄湖畔拉开帷幕;此次比赛是今年苏州航模运动的首场赛事比赛按年龄分为:U12男子组、U12女子组、U18组和公开组,共有40余名航模爱好者参与。

手抛遥控滑翔机是集娱乐休闲、运动健身和操纵技巧于一体的一项航模运动,近几年来颇受欢迎。其比赛内容主要是留空时间:先通过人体的力量把模型飞机抛到空中,使它进入滑翔状态;再通过遥控使它搜寻到上升气流,以进行长时飞行。

本次比赛裁判长钱同晨介绍,滑翔机无动力装置,由于低空的上升气流较弱,要使模型飞机在能量损失最少的情况下,在上升气流较好的空域中飞行,这就要求操纵手需具备较好的判断气流的能力和操控技术。

此次比赛场地设在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旅游度假区绿汀路草坪,这里开阔的草坪能让航模飞机尽情畅飞。比赛现场,选手像掷铁饼一样,先是做了一个身体旋转的动作,接着利用旋转的惯性将模型飞机“甩”到空中,飞机出手后,开始在空中滑翔,此时选手则利用手中的遥控器开始对飞机进行操控,利用尾翼的变化来改变飞机飞行的方向,帮助飞机“寻找”气流,使其能长久地在空中滑翔。

“制作和放飞模型飞机,不仅可以让人们了解航空航天知识,从中享受到驾驭飞行器遨游天空的乐趣,还可以强身健体,开发智力,培养合作意识,提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钱同晨说,近年来,随着苏州举办航模比赛的频次、规格和档次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加入到航模运动中来,尤其是在苏州青少年群体中,航模运动得到较好普及。在本次比赛中,U12组的选手就占了半数。

2022年苏州市手抛遥控滑翔机联赛由苏州市体育局、苏州市体育总会主办,苏州市航空运动和模型运动协会承办,是2022年苏州市大众体育联赛航空四季赛的一项单项赛事。联赛共设有三场常规赛和一场总决赛,常规赛中个人最高的2场积分相加为常规赛总积分,总积分排名前12的选手将进入总决赛一较高下。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