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群众体育

来练江南船拳吧~

来源:体育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2-04-26 15:11 访问量:


慢下来,宅在家跟着直播一起强身健体。

“非一般的课堂”致力于擦亮江南文化品牌,提升非遗保护与传承水平,常态化地在非遗馆、新华书店、公共图书馆、旅游景点、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场所开展非遗讲座、体验和展览等活动。疫情期间,苏州市非遗办开启了课程线上直播模式。

新课程4月22日7点,江南船拳线上课程在枫桥景区张继号画舫表演。

船拳,就是在船头方寸之地上打拳,其运动形式有徒手和器械之分。太湖是“江南船拳”的发源地,而苏州的越溪、沙家浜、北桥地区则是其传承流布地。从春秋战国时期用以水师交战,到隋唐时期开始用于大运河护航,再到两宋时期逐渐融入当地休闲文化和民俗活动,江南船拳至少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

苏州江南船拳具有短兵相接、效法水战,刚劲遒健,步势稳烈、躲闪灵活的特点。江南船拳不仅是一种强身健体的体育活动,还是一项重要的民俗文化,更是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江南船拳被列入江苏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一招一式皆气韵,一老一少皆适宜。快定好闹钟,全家出动,跟着吴文祖老师一起进行船拳训练,课后别忘了“交作业”哟(可在苏州市非遗办微信号后台发送照片与留言)。

吴中越溪人,江南船拳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吴中区江南船拳研究会会长,苏州市2018年度十大体育魅力人物,著有江南船拳专著《尚武江南的“船”说》。他致力于将船拳文化引入当地校园,其执教的越溪实验小学被教育部评为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本节课,吴老师将给大家介绍江南船拳悠久的历史,以及不同时期在军事、民俗等方面具有的不同功能,重点介绍器械船拳中的兵器大木梭。在了解船拳特色后,指导大家一起学习船拳经典套路——四方拳。

直播中更有小福利等着大家:吴老师会向幸运观众赠送他江南船拳专著《尚武江南的“船”说》,以及长篇小说《江南船拳·徐承》。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