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青少年阳光体育专题> 四年磨一剑,苏州健儿郭丹将再战冬奥!

四年磨一剑,苏州健儿郭丹将再战冬奥!

来源:体育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2-01-28 10:00 访问量:

1月24日,国际滑联公布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各国参赛名额的最终分配结果,苏州运动员郭丹成功入选。

继2018年平昌冬奥会之后,郭丹将在家门口第二次站上冬奥会的舞台向奖牌发起冲击,值得一提的是1990年出生的郭丹是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女运动员。

郭丹的冲奥之路,此前根据国际滑联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资格体系,我国争取到了23个席位,6男8女共14人的参赛名额。中国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根据选拔办法,分别于1月13日至15日、18日至20日,在二七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进行了两轮选拔赛。郭丹参加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三个项目,根据三项总积分两轮共选拔6人。最终郭丹在第二轮的1500米、1000米分别排名第二、第三,获得总积分120分,排名第二进入14人大名单。

能够再次参加冬奥会对于郭丹来说意义非凡,她是中国第一位“轮冰两栖”运动员也是苏州自主培养的冬奥会第一人。

 2015年以前,郭丹在轮滑项目上已经达到世界排名前三,实现了世锦赛、世界杯、世界运动会轮滑大满贯。

 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同年,江苏省速滑队成立,郭丹成为第一批入选的队员,从此开始“冬练冰、夏练轮”的训练生活。

2017年,郭丹在世界速度滑冰总决赛美国站的比赛中获得女子集体出发第二名,成为苏州第一个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的运动员。虽然最终在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项目上,郭丹只获得了第十名,但她已经创造了中国轮滑人转战冬奥会的历史,是世界上“轮转冰”最成功的运动员之一。

为了站上北京冬奥会的舞台,这四年里郭丹没有一天放松过训练:

2019年底在德国转训时,郭丹不慎受伤,左脚踝骨骨折、韧带断裂,两脚都植入了厚厚的钢板。但术后仅仅3个月,她就凭借常人难以想象的意志力,再次站上了训练场。

2021年8月,郭丹入选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她克服了年龄劣势、伤病困扰,在高强度的训练中不断磨练技术。在2021-2022赛季速度滑冰世界杯最后一站加拿大站,郭丹获得女子集体出发第四名,刷新了我国女子运动员在该项目上的世界杯最好成绩。综合整个赛季成绩,郭丹在女子集体出发项目的奥运积分位居世界第三,为中国拿到了北京冬奥会女子集体出发项目的资格。

在之后的队内选拔赛中,面对并不擅长的短距离项目,这名32岁的“老将”顶住压力、超越自我,在与一众年轻选手的比拼中脱颖而出,成为苏州唯一一名,也是江苏唯一一名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的运动员。这一突破对于冰雪项目在南方的推广,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起到了模范引领作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