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信息

准备好了吗?让我们跟着康复师开启全身的“健康密码”(十)胸廓出口综合征(TOS)

来源:市民健身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22 14:03 访问量:

炎热的夏季慢慢到来,是否有很多小伙伴在懒洋洋的季节很容易乏力,想要躺着不动。但久坐久躺后是否会出现浑身酸痛无力、胸闷、头晕、上肢出现麻木的症状呢?

一般正常来说颈肩酸痛、手臂酸麻无力是大多数上班族或者对于学业比较繁忙的学生族都经历过的事情,很多人把其归因于日常的颈肩肌肉疲劳,认为休息一下就会好。但是有一种情况却不能被忽视,因为它往往不会随着休息好转,它就是胸廓出口综合征。

其症状因神经、血管和骨关节是否受压及其程度不同而表现各异。神经源性症状主要由压迫臂丛神经引起,较血管受压的症状常见。绝大多数患者的主要症状是疼痛和麻木感。部分患者疼痛不典型,累及前胸部和肩周区域,出现假性心绞痛的症状。或者也会出现胸闷气短等现象,也有部分人群表现为背部和肩关节出现不适。

胸廓出口综合征一般是指在胸廓出口处,由于某种原因导致上肢神经或血管受压而产生的一系列肢神经、血管症状的统称。其中神经型胸廓出口综合征比较常见,约占总发病率的90%95%。上肢乏力、麻木、感觉异常、非神经根性疼痛是其主要表现。

一般来说神经型胸廓出口综合征首选保守治疗,并且有良好的预后,在病情比较严重,或者经保守治疗3个月后症状仍存在,并且出现肌萎缩或者进一步肌肉功能缺失的患者,应采取手术治疗。

康复训练与物理治疗是保守治疗的主要方式之一,目的是增加胸廓出口处的空间,平衡颈肩部肌肉。

1物理治疗,放松紧张肌群,纠正姿势

消除持重或上肢上举等使症状恶化的动作是基础,同时要纠正不良姿势来使肋锁间隙扩大及臂丛神经松弛,例如避免久坐,避免在工作的时候驼背和头前倾,必要的时候还可以通过体态训练来纠正。

Ø松开第一肋骨及胸椎,增加骨间隙,避免神经血管压迫。

放松第一肋,将筋膜球或高尔夫球放置在患侧锁骨窝靠近颈部,放置在第一肋骨上方,弓箭步姿势,顶住墙面,做深呼吸,放松第一肋骨,1530秒一次,三到五次。

放松胸椎,平躺位,将泡沫轴放置在胸椎下方,双手抱头,将身体上下滚动去放松背部胸椎周围软组织,持续1分钟左右,重复35次。

拉伸颈部及胸前侧肌群,缓解肌肉紧张,改善体态姿势

拉伸斜方肌,坐位,一侧手放置在臀部下方,一侧手放置在对侧头部,同时做头部旋转和低头的动作,保证斜方肌有拉伸感,持续30秒,重复35次。

2.康复训练

Ø颈后侧肌群训练

注意身体挺直,眼睛目视前方,下巴微微收紧,保证颈部用力,保持510秒放松。

Ø颈椎活动度练习

注意下巴微收,身体挺直,颈部向左右两侧转动,尽量在无痛状态下活动到最大范围。

肩关节活动练习

可以利用木棍或者毛巾等长条物品,手持物品两侧,身体站直,手尽量在无痛范围内向上举至最大范围,然后慢慢落下,重复十次一组,一天三组。

胸椎活动练习

取跪姿,双肘放置在膝前侧,一侧手放置在颈后,慢慢向上转动到最大范围,然后慢慢落下,重复十次一组,一天三组。

上肢神经牵伸

站立位,身体患侧对着墙面,将患侧手五指张开侧放置在墙面上,身体挺直,用另一侧手压住对侧肩膀,然后头慢慢向健侧侧屈,直到手臂有牵伸感或者微微的麻木感,保持35秒一次,十次一组,一天三组。

姿势练习(墙天使练习)

站立位,背部紧贴着墙面,保持枕后,背部,腰部贴于墙面,腹部收紧,腰部放松,双侧手肘成90°放置在墙面上保持301分钟,维持姿势的正确性。

除了进行上述的物理治疗和康复训练,也可以进行一些热疗、理疗、痛点的一些放松等方法对胸廓出口综合征也有改善作用。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对于症状较为严重者手术治疗为最佳治疗方式。如不及时就医,可能会引起其他严重的神经血管问题,所以遇到问题尽量及时就医,以免耽搁。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