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苏州市“吴地工匠”职业技能系列竞赛活动——2023 年苏州市游泳救生职业技能竞赛落幕

来源:体育市场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3-04-29 15:21 访问量:
    4月28日是“苏州工匠日”,苏州市“吴地工匠”职业技能系列竞赛活动——2023年苏州市游泳救生职业技能竞赛顺利在市民健身中心落幕。经过3天角逐“苏州技能大奖”“苏州市技术能手”称号花落各家。
   江苏省体育人才流动服务中心主任张宜龙、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陈艳青、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谭国明、苏省体育人才流动服务中心职鉴部部长赵平平等领导嘉宾出席本次比赛开幕仪式。
    本次比赛由苏州市体育局、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苏州市体育市场管理处、苏州市市民健身中心承办,是游泳救生员职业技能竞赛首次进入“吴地工匠”序列。比赛吸引了10支代表队、60名游泳救生高手参与,竞赛项目注重提升游泳救生员职业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除专业理论知识竞赛外,设有心肺复苏(CPR)技能竞赛、抛绳救生、50米假人救生、100米障碍游泳和4×50米障碍游泳接力等。
    比赛邀请到Fina国际级游泳裁判、国职高级考评员李恺宪担任总裁判长,执行国家体育总局《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实施细则2019版》和中国救生协会《全国游泳救生竞赛规则2017版》。为促进各参赛队对竞赛规程的熟悉理解,便于有针对性地进行备战训练,赛前主办方面向各参赛队教练组织了一次集中培训。
    与常规的游泳比赛不同,游泳救生技能竞赛比拼的不仅是速度,更要评估救生员观察判断、应变及施救能力。比如抛绳救生赛,要求岸上的救生员快速准确地把绳子抛到溺水者的位置,待溺水者抓住绳子后,将其拉上岸。再如100米障碍游泳比赛在水下设置障碍,选手需在水下穿越障碍,最短时间内获胜。“这样的比赛不仅有游泳水平的‘高门槛’,也是对体能,心肺功能的全面考验,这都是实际情况下水中施救需要具备的技能。”游泳池边,刚刚完赛的选手说。
    游泳救生员承担着“拯溺救难”的神圣职责,是游泳场馆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陈艳青表示,本次比赛是首次与市人社局共同举办,旨在为全市广大游泳救生员提供技能展示的舞台,提高救生专业技能,淬炼救生“工匠精神”,激励广大游泳救生员苦练技能,为全市人民筑牢游泳健身安全防线。

本次比赛获得个人比赛综合成绩前5名并符合相关规定的选手,第1名由主办单位向市人社局申报“苏州技能大奖”称号,第2-5名申报“苏州市技术能手”称号。

最终,吴中区臻爱健代表队崔齐、张家港市代表队陈长超、吴中区代表队李猛、吴江区代表队胡应峰、张家港市代表队钱建平获得一等奖。其中崔齐以个人总分233.5分位居第一,可申报“苏州技能大奖”称号,其余可申报“苏州市技术能手”称号。此外,张家港市代表队以团体总分1338.5分、苏州工业园区游泳协会代表队以团体总分1245.5分获得团体一等奖。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