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体育局局长阙明清:打造高质量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提升城市“健康值”

来源:体育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2-04-01 10:53 访问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苏州要打造健康中国典范城市体育事业自然是其中的“活力担当”。

苏州市体育局局长阙明清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今年我市体育部门将继续围绕体育强市建设总目标,主动融入“健康中国”“大运河文化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优化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以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推动苏州体育高质量发展,助力提升苏州城市“健康值”。

去年,苏州市体育局再次被国家人社部和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全市体育部门不断加强便民体育设施建设,开展体育惠民消费行动促进城市消费复苏,接连承办了女足奥运会预选赛男足世界杯亚洲预选赛40强赛和2021中超联赛等高水平体育赛事。

不仅带动苏州群众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也向全世界展示了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的成果;在新的一年中我市体育事业将有哪些大动作?

一起来看看吧

Q: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现在咱们苏州参与体育运动的市民越来越多,老百姓的健身需求也呈现出了多元化、高品质等特点。能否请您简单介绍一下目前苏州体育部门在为老百姓提供优质公共体育服务上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特色和亮点?

A:健身步道、体育公园的建设每年都会列入政府实事项目,可见这是政府和人民共同关注的大事。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新格局;继续优化城乡“10分钟体育健身圈”场地设施和服务功能,完成105套一代健身路径和10套智能二代健身路径的布点和安装,新建改建各类体育公园10个;持续推动全市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市民群众开放。积极搭建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方便市民来参与全民健身。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们将创新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组织模式。持续开展苏州假日体育、大众体育联赛等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推动“一市一品”“一区一品”“一居(村)一品”赛事活动开展,进一步提升全民健身赛事的影响力。

同时我们还要做好体育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文章,年内争创2-3家4A级和1-2家5A级体育社会组织;继续开展全民健身“五进工程”“全民健身大课堂”等健身指导服务,确保每年受益人群突破10万人次;持续推动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建设,同时积极探索将它们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社会资源相结合的新运行模式。

Q: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据了解,体育局一直在稳步推进这项工作。请您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A: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选定了40个城市作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苏州位列其中。这两年来,我们也在努力将苏州打造成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的示范和样板。

去年,苏州市政府制订出台了《苏州市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20条具体工作举措,今年我们将完成相关指标的评估和研究工作,全面总结苏州经验。

结合发展数字经济的要求,我们还将大力发展电竞产业,我们制订出台了《关于促进苏州市电竞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苏州市电竞产业项目奖励补助实施细则》,增强苏州在电竞圈内的“城市竞争力”。目前苏州已经是全国为数不多的KPL(王者荣耀)和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两大电竞赛事的双主场城市。

为更好地助推体育产业发展,我们将继续优化体育产业专项资金扶持方式,提高资金投入使用效率;修订《苏州市“体融通”担保实施细则》,给予更多中小体育企业帮助和支持;继续开展苏州市体育惠民消费行动,积极举办线上线下联动的体育消费节等活动,进一步激活体育消费市场的活力,倡导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