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立足当前 谋划“十四五”,全省国民体质监测管理干部培训班在苏举行

来源:体育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0-11-20 10:07 访问量:

11月19日,2020年江苏省国民体质监测管理干部培训班在苏州新城花园酒店开班。

江苏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张建槽,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徐廷军出席开班仪式;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程军红到会致辞,各市体育局群体处、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和国民体质监测中心领导及具体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布局之年。开班仪式上,徐廷军全面总结了2020年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情况,张建槽对“十四五”期间全省国民体质监测、科学健身指导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各地市就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经验进行了汇报交流,并围绕“十四五”期间每年将开展的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进行了深入学习和探讨。

培训中,苏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季明芝就我市2020年的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一、统筹布局总体工作,优化体质监测网络

今年,我市以全国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抽样工作为中心,开展多元化的体质监测服务和科学健身普及指导活动,并从监测网络优化和组织架构搭建方面着手推进,进一步完善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站点建设。

在各地自主申报的基础上,围绕监测站点测试仪器、人员配置的标准进行实地考核验收,最终确定了18家站点为市国民体质定点监测站,数量较前一周期增加了4个,定点监测站覆盖各个板块,市级给予每个站点定额的经费补助,保障体质监测工作顺利进行。

二、宣传与监测并行,提升体测社会影响力

今年,我市将国民体质监测服务工作融入市局各项体育重点工作中,利用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体测服务及科学健身宣教活动。

以市体育局重点工作和特色活动为入口,积极开展体测服务和指导。1.积极参与“体育夜市”活动,为市民提供免费体质测试服务,全年先后累计参与夜市活动十余场。2.积极参与一年一度的市创博会体育展台体测服务,进一步宣传国民体质测试的重要性。3.积极融合市委市政府“党建惠企”活动,为全市优质企业职工提供体质测试服务。4.走近百姓身边,主动开展各类社区志愿服务,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活动。

疫情期间,我市积极开展线上科学健身指导和宣教,并整理了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内容,结合我市特色测试项目科学知识普及,分类设计制作了宣传手册,在各类活动中进行分发。

三、多举措保驾护航,高质高效完成国测工作

7月中旬,我市专门成立“2020年苏州市国民体质监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协调全市国民体质监测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体育局分管副局长、苏州市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苏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负责人、各抽样点分管副局长以及国民体质监测负责人组成。

根据第五次国测相关要求,苏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组建了一支测试团队,配备20名监测人员。测试全程配备具备心肺复苏急救员资格的医务人员1名,负责测试现场的医务保障工作。同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应急预案,加强测试期间的消毒防护措施,确保测试安全有序进行。

国测期间提供了配套的科学健身下基层服务,分别在常熟市、吴江区、相城区、姑苏区四个国测点进行;专门设计了健身答题APP,测试完成的市民可通过健康答题的形式免费抽取话费,极大提高了市民参与测试的积极性;邀请运动专家根据每位市民的体质测试报告进行现场解读、运动健身指导,并开展科学健身讲座等活动,真正做到体质测试服务于民。

历时2个多月,辗转4个抽样点,共测试幼儿640人,老人640人,成人1920人,总计3200人,圆满完成了全国第五次国测苏州抽样点的任务。

本次培训班为各省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者提供了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大家在培训过程中建言献策,期待“十四五”期间全省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取得新突破!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