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郭强: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体育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29 16:12 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

什么是现代化?如何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新征程上如何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此专访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郭强。

记者:什么是现代化,现代化经历了怎样的历史过程?

郭强:一般来说,现代是相对于传统而言的。作为现代文明的核心特征,现代化是一个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科技等在内的综合发展进程。

18世纪出现的蒸汽机等重大发明,成就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启了人类社会现代化历程。1870年前后,兴起了以电力和电动机的发明与使用为标志、以重化工业的兴起为核心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二战以后,发生了以电子计算机的发明与使用为主要标志、以信息技术革命为核心的第三次工业革命。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

从我国情况来看,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由闭关锁国被动卷入由西方国家主导的现代化体系,也由此拉开中华民族探索适合自身现代化道路的序幕。在现代化道路的探索过程中,一代代志士仁人苦苦求索,进行各种尝试,但都以失败告终。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人身上。

记者:为什么说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郭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族复兴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历史。

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要实现现代化是不可能的。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新中国成立初期,经过实施几个五年计划,我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长征。我们党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围绕解决现代化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党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党在战略上不断完善,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我们党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特别是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历史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这条路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党肩负了怎样的历史使命?

郭强: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来的历史命运,探索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最根本在于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定性,是管总、管根本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

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信仰信念、政策主张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是别的什么现代化。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持把远大理想和阶段性目标统一起来,一旦确定目标,就咬定青山不放松,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从根本上超越了资本主义国家政党纷争、党派偏私,政策前后不一、朝令夕改的弊端。党的领导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党的领导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我们党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注重把准人民脉搏、回应人民关切、体现人民愿望、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以主人翁精神满怀热忱地投入到现代化建设中来,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力。

记者: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

郭强:党的二十大集中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起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记者: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如何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

郭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这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也是难度最大的现代化。必须从国情出发,首先要考虑人口基数问题,考虑我国城乡区域发展水平差异大等实际,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因循守旧,始终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是区别于西方现代化的显著标志。中国式现代化坚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既要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也要精神财富极大丰富、在思想文化自信自强。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上,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可持续发展,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走殖民掠夺的老路,不走国强必霸的歪路,而是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依靠全体人民的辛勤劳动和创新创造发展壮大自己。必须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记者:中国式现代化的概念提出后,吸引了众多发展中国家人士的关注。为什么说中国式现代化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为其提供了全新选择?

郭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

当今世界,虽然许多国家都在努力建设现代化,但真正全面建成现代化的国家并不多。一些发展中国家不顾自身发展的国情和历史方位,全盘照搬西方模式,结果发展过程极为艰难。归根结底,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西方式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超越。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成果,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必将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深刻影响。(本报记者赵长军李诚贤孙灿)

转载:中国纪检监察报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