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 以强监督促财税金融政策落地

来源:苏州市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0-03-04 13:41 访问量:

    “你们公司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优惠了吗?”“疫情防控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都落实到位了吗?”2月29日,广东省怀集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到该县部分茶商、土特产生产企业,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通过倒查问题、倒逼整改的方式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已经出台的财政贴息、大规模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要尽快落实到企业。”“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已有金融支持政策。”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财税金融领域政策落实情况,督促职能部门查漏补缺、细化落地,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监督保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紧盯专项再贷款资金发放、完善金融服务等工作,指导系统内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监督金融支持政策落实情况。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纪委完善辖内金融机构落实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的监督机制,与辖内各金融机构纪检组(纪委)形成监督合力,督促、协助相关单位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工作。在该机制推动下,国开行江苏省分行利用现有转贷款工具,与农商行等地方金融机构合作,专项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围绕中国建设银行支持疫情防控、做好金融服务的“十项措施”,驻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一级分行纪委、驻二级分行纪检组三级联动,对疫情防控企业贷款实施优惠利率及金融服务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湖北省分行纪委优化监督方法,运用即时通讯工具、电话、视频等手段,指导各二级分行派驻纪检组开展监督工作。如,省分行纪委派驻武汉钢城支行纪检组开展小微客户信贷投放金融服务专项监督;省分行纪委派驻三峡分行纪检组开展金融服务“十项措施”落实情况专项督导,督促所在行对有关防疫用品和药品生产重点企业投放资金近7.5亿元。
   “截至目前,共发现涉及退抵税费审批、定期定额核定调整等七大类问题694个,其中涉及超期办结的234个,涉及超期未处理的460个。”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中,有的基层税务机关存在涉税业务受理不及时、处理不到位的情况,贵州省税务局纪检组强化与业务部门联动,建立问题数据监控分析、移交处置联动机制。通过对问题数据分析研判,该纪检组对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突出或引发纳税人投诉的6个市级局有关领导进行了提醒约谈,并将问题数据分发至各市级局,要求压实责任,全面核查、立行立改。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江西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聚焦决战脱贫攻坚,加大对财政扶贫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扶贫资金监管。该纪检监察组通过定期调度全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联合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对全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相对滞后的设区市及县区财政局、扶贫办进行集中约谈,促进扶贫资金项目落实,助力扶贫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审批流程和放贷效率如何?是否存在吃拿卡要问题?”2月28日,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综合派驻市金融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电话询访了日前分别获得新增贷款1000万元的泰普科技有限公司、银祥集团两家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强化对市金融监管局执行落实市“15条”惠企措施和放贷业务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纠治过去开会研究、层层审核签字等问题,建立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机制。截至目前,市金融监管局协调相关部门、单位提供周转金271笔,合计130.44亿元,其中服务民营企业188户、中小微企业162户。
(中国纪检监察报   本报记者喻大伟)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