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公平竞争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系列解读(一)

来源:综合业务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0-09-24 09:57 访问量:

什么是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指政府部门在制定有关政策措施时,要按照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的要求,充分考虑政策措施对市场竞争的影响,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保障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公平竞争审查与老百姓有什么关系?

表面看,公平竞争审查是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防止行政机关出台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政策措施,好像和老百姓没有直接关系。但市场是影响百姓生活的,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企业或商家会通过提供更低的商品价格、更优质的服务来吸引客户。而一旦市场缺乏竞争,相应的商品价格会上升、服务水平会下降,损害老百姓利益。所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可以防止行政机关出台文件设置市场壁垒、影响商品和要素的自由流动等,维护了市场竞争机制,最终对老百姓有利。

如何通过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推进“放管服”的改革?

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对“放管服”改革有着重大的促进作用。公平竞争审查规范政府有关行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可以促使政府部门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督促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责,更好地承担宏观调控、市场监管、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弥补市场失灵等职能,切实行简政之道,革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实施公平竞争审查,会不会对部分地区经济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

保持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关键在于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经济运行效率、不断提高社会创新能力。从长远和全局看,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可以消除破坏竞争、减损效率、妨碍创新的各种政策壁垒,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施公平竞争审查,逐步清理现有影响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有利于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对当前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如果有的政府部门不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怎么办?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制度实施的同时规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如果行政机关不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或者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出台政策措施,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举报,有关部门要及时予以处理;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反垄断执法机构要依法调查核实,并向其上级机关提出处理建议。对失职渎职等需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信息来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