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文化

减肥避免盲目“热辣滚烫”

来源:运河公园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4-03-13 14:42 访问量:

近日电影《热辣滚烫》中关于减脂瘦身和运动的励志片段掀起了一股全民健身热,“一年时间减重100斤”能否实现?关于健康减脂有哪些误区?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漓。张漓表示,通过合理的饮食控制配合科学运动,一年时间达到减重100斤的效果是可以实现的。但张漓同时提醒,对于“100斤”这个数字不必过于追求,科学减重还是要更关注减重的“质”,体脂率、体脂肪、瘦体重等参数更具参考意义,“不要单纯关注减重总量,而忽略100斤里有多少脂肪、多少肌肉、多少水分,这关乎是否达到真正减脂的目的,以及避免减脂的同时对健康带来伤害。”

张漓解释,减重不等于消耗脂肪。如果重量里大部分是水分,第二天吃吃喝喝,会很快反弹,这样的减重没有太大意义。如果单纯依靠极低热量饮食来消耗脂肪,会将身体的肌肉也一同消耗掉,而且以后很难再长回来,造成身体瘦体重的丢失,主要是肌肉蛋白质和内脏蛋白质的流失,不仅让身体变得虚弱,神经和内分泌系统也会产生紊乱,给身体带来损害。“因此,要提醒大家不要盲目地追求短时间内大幅度的体重减轻,而是监控好自己的体脂变化和瘦体重的变化,科学减脂。”张漓表示,对于减肥而言,如果每日摄入的总热量小于消耗量,就能达到减脂效果,也称为“制造热量缺口”。但热量缺口并不是越大越好,过大的热量缺口可能会造成营养不良。对于超重及肥胖人群而言,《中国肥胖预防和控制蓝皮书》推荐将每天的热量缺口控制在500-750千卡的范围内,这就要求通过调整饮食和科学运动两方面来控制。张漓做过多次科学减脂方面的实验,实验结果显示,合理饮食和科学运动两者如果搭配得当,1+1的效率可以大于6。张漓建议,调整饮食一是要有合理的能量摄入,二是采用平衡的膳食结构,一定要吃主食,三是保持一日三餐,最好能做到少食多餐。这样的饮食模式可以保护自己在减脂时尽量减少营养不良问题的发生。对于科学运动,则涉及个性化的运动选择问题,减肥需要长期坚持,首先要选择感兴趣的运动,否则很难坚持下去。另外,长期坚持运动也需要条件,包括场地、时间、费用、精力等多方面,对于多数人来说,运动项目以门槛较低、方便易行为宜。“可以通过低强度运动和高强度运动结合的方式达到减脂目的。”

张漓建议,低强度运动包括慢跑、快走、骑行等,主要通过长时间持续运动来消耗脂肪,运动风险低,适合绝大多数人。研究显示,低强度运动如果想达到减脂效果最大化,每次运动时间要在1-2个小时之间,一个半小时最佳;对于体质良好的健康人群,配合高强度间歇运动,通过对身体刺激提高代谢水平,强化瘦体重,可以收获更多的健康效益,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转载自《新华社》)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