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文化

在博物馆遇见大汉竞技体育

来源:运河公园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2-06-06 10:03 访问量:

63日,《汉代画像砖、画像石体育类活动题跋拓片展》在苏州体育博物馆开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观展。拓片和题跋的展览,观众或许并不陌生;但展示拓片上的“奥林匹克”,这次却属凿空之作。

本次展览由苏州市运河公园管理处主办,苏州体育博物馆协办,共展出28帧汉画像砖、画像石题跋拓片。气势磅礴的大汉王朝,风云跌宕400年,留在画像砖、画像石的刻画,为世界奉献了一份汉民族丰富多彩和极具特色的体育活动画卷,它在瞬间浓缩,凝固了两千年前的体育历史。

展览现场根据体育活动类型分为狩猎、游戏、车骑和搏击四个展区。展厅的一角还设置了一处多媒体展区,利用新型的技术手段将拓片原件进行扫描并制作成全息动态视频,一改文物孤立、静态的展现方式,让观众能够更直观、多角度地欣赏拓片这一项重要的传统文化技艺。在展厅外围的投壶互动体验区,不时传来“投进了!”的欢呼声,大家以细竹棍作矢投壶,拼技巧、拼眼力,切身体验传统体育项目的乐趣。

“此次拓片展蕴含着丰富的传统体育文化信息,作品风格多样,不仅能够让参观者感受历史的厚重,在历史考证、书法艺术、文学艺术方面都很有价值。”市民谢女士特意带着孩子现场观展,她表示:“平时工作很忙,很少能带着孩子外出实践学习。这次趁着端午假期带着他们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与拓片的对话,了解当时的人是如何生活的,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展示的28帧题拓虽非饕餮盛宴,意在窥斑见豹,钩沉往古之体育精神,彰显大汉烈烈雄风。”苏州体育博物馆汉画拓片藏品捐赠者周联一表示,“石质的坚硬刚烈,正象征着健儿的力量、技能与磅礴气势,每一张拓片都携带着文明的基因和密码,承载着丰富的传统文化,有着坚定文化自信的力量,值得我们驻足凝神,体悟其中奥妙。”

苏州体育博物馆馆长章凯告诉记者,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3日,希望通过汉画题跋拓片展,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体育文化,让传统文化贴近百姓生活。同时,传承拓片这一非遗技术,增强文物保护意识,更好地助力苏州创建国际体育文化名城,传播中华体育文化。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