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文化

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文化记忆

来源:运河公园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2-05-13 10:02 访问量:

“鲜花曾告诉我,你怎样走过,大地知道你心中的每一个角落……”当你唱起这首歌曲时,是否会想起童年,想起过去的岁月?

2000年,人们刚刚迎来千禧年。127日,中央电视台开播了一档歌唱类节目《同一首歌》,这个节目持续了十年,直到20109月停播。

其实,歌曲《同一首歌》早在19909月就诞生了,由陈哲、迎节作词,孟卫东作曲,是第十一届北京亚洲运动会开幕式转播的片头曲。旋律简洁质朴,深邃抒情,表达出亚洲乃至全世界人民期盼和平发展的心声,成为北京亚运会的文化记忆。

1983年,中国向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提出申办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在1984年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上,北京赢得第十一届亚运会举办权。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也是亚运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

1990922日至107日,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亚奥理事会成员的37个国家和地区体育代表团共6578人参加了此次运动会,比赛项目和参赛人数均超过历次亚运会,是当时亚运会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中国派出636名运动员,参加全部27个比赛项目和2个表演项目的比赛,获得金牌183枚、银牌107枚、铜牌51枚,总计341枚奖牌,第三次获得亚运会金牌总数第一。

歌曲《同一首歌》见证了这一盛事,以下为歌词节选:鲜花曾告诉我,你怎样走过,大地知道你心中的每一个角落。甜蜜的梦啊,谁都不会错过,终于迎来今天这欢聚的时刻。水千条山万座,我们曾走过,每一次相逢和笑脸都彼此铭刻。在阳光灿烂欢乐的日子里,我们手拉手啊,想说的太多。

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彰显了中国的经济实力,也让全世界对中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进了中国和亚洲各国各地区人民的友谊,展现出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和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的新面貌。(转载至北京学习平台)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