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文化

离退休干部局康维、袁扬同志 向中国体育博物馆捐赠珍贵资料

来源:运河公园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2-03-28 09:32 访问量:

202231日,在国家体育总局老年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离退休干部局康维、袁扬同志向中国体育博物馆捐赠了体育外事、科研等图片资料,登山运动画册、球类运动纪念章等见证中国体育发展的见证物。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体育博物馆副馆长黄金接受两位老同志的捐赠,向她们颁发了收藏证书。

康维同志向中国体育博物馆捐赠了100余张图片资料。她在原国家体委工作多年,多次参与体育外事活动并担任翻译。她与丈夫都浩然(原国家体委科教司司长),是新中国体育外交事业的亲历者、体育科技和教育事业发展的见证者。这些珍贵照片记录着新中国体育外交开拓者的风采,展现出老一代体育人对中国体育事业的执着与赤诚。部分照片曾一度几经辗转,保存至今殊为不易。

袁扬同志向中国体育博物馆捐赠了60多件与球类运动、登山运动相关的纪念物及画册。袁扬同志从北京地质学院毕业、1958年经过登山训练班培训后,与其他四名女队员登上了海拔5120米的七一冰川顶峰,创造了我国最早的女子登山运动高度纪录。1961年,袁扬担任女子登山队队长。之后调入原国家体委登山处办公室工作,负责登山运动的管理事务。后转到原国家体委球类司其他球类处,负责棒垒球、保龄球、地掷球、藤球等项目管理工作。她捐赠的登山活动画册、球类运动活动徽章等珍贵纪念物,是其毕生心血的沉淀,记载着一代中国体育人勇攀高峰、不畏艰难的优秀品质,是中国体育记忆的留存,也是对当代体育人的激励。

中国体育博物馆副馆长黄金在讲话中表示:康维、袁扬两位老前辈,是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亲历者,她们捐赠的图片和实物资料,见证了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和壮大,很好地充实和完善了中国体育博物馆的馆藏体系,丰富了展览展示内容,她们两位的捐赠行为,更是对中国体育博物馆建设的关怀和激励。体育文化的展示与传播离不开见证物,收集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见证物需要老一辈体育人的支持。期待更多老同志将体育工作中的珍贵历史资料与见证物贡献出来,共同讲好体育故事,传承体育文化,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转载至中国体育博物馆)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