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文化

冬奥会火炬“飞扬”亮相苏州 2022年全国首个迎北京冬奥会专题展开幕

来源: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2-01-05 10:08 访问量:

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31天之际,苏州“热情迎接世界”迎2022年北京冬奥会专题展14日在运河体育公园开幕。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北京冬奥会首棒中国火炬手李佳军,携从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采集圣火传递到中国的第一棒火炬——“飞扬”,重磅亮相。

本次展览展出历届冬奥会的海报、徽章、吉祥物、绸剪、丝巾与火种灯等117件藏品,其中还包括苏州人袁伟民与冬奥会有关的藏品以及苏州推进“轮转冰”的历程。展览以时间为轴,展示近一百年来23届冬季奥运会的精彩瞬间,回顾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史,传播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题文化,提高人们对冬奥会项目的普及和对冬奥会文化的认识。

李佳军曾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领军人物。1998年长野冬奥会是中国短道速滑的历史性时刻,在男子1000米决赛中,虽然李佳军未能夺得冠军,但一枚珍贵的银牌却成为中国在冬奥会男子项目上的首枚奖牌。从那以后,李佳军一直处于世界男子短道速滑的顶尖选手行列,多次获得世锦赛和世界杯的金牌和银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的袁伟民担任中国代表团团长,李佳军担任短道速滑队的队长。那一年,中国短道速滑选手大杨扬实现了中国人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我对苏州特别有感情。”李佳军告诉记者,2014年至2017年,他任职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滑部推广“轮转冰”计划,即从轮滑转项滑冰,就曾来到苏州选材。“苏州轮滑在国内非常有实力,培养出了以郭丹为代表的很多跨界跨项运动员。这次带着冬奥火炬再次来到苏州,宣传北京冬奥会,我感到既开心又荣幸。”李佳军说,北京冬奥会火炬寓意传承,借这次专题展,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奥林匹克文化,共同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一盛事。

国际奥委会文化与遗产委员会委员侯琨表示:“这是今年全国首个迎接冬奥会的展览,非常有意义。同时,这也是让苏州市民近距离接触冬奥故事、感受冬奥文化的好机会,是对北京冬奥会的助力。”

江南鱼米之乡苏州,是一座人文历史悠久、体育名人辈出的经济发达城市,虽然冰雪并不常见,却有着良好的轮滑基础。2014年索契冬奥会,曾在江苏省轮滑队训练过,后“轮转冰”的运动员韩天宇夺得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银牌,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重视。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轮转冰”运动员郭丹获得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项目第十名,成为苏州参加冬奥会的第一人。在全国十四届冬季运动会上,轮滑项目勇夺6金中的42银,创下江苏冬运会金牌零的突破,郭丹也成了江苏省首个“冬运三冠王”。

据悉,本次迎2022北京冬奥会专题展的展出时间将持续至228日,展厅就设在苏州市运河体育公园游客大厅内,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观展。作为本次专题展的配套活动,今天下午,李佳军还带着北京冬奥会火炬“飞扬”走进苏州工业园区新城花园小学,进行火炬模拟接力活动,让在校师生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奥运火炬,感受火炬传递的氛围。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