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文化

重庆推出传统体育地图

来源: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1-08-03 10:50 访问量:

    近日,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在全国率先收集和整理各种传统体育活动,并推出《重庆传统体育地图》,对全市的优秀民族体育、民间体育、民俗体育等进行了系统整理和地图展示。

重庆传统体育以武术类为主

重庆传统体育以武术类为主。这源于古代巴人的骁勇善战,《华阳国志》记载:“巴师勇锐,歌舞以凌殷人”,各种武术在重庆传承至今并成为巴渝文化不可或缺的内容,这其中包括了各种套路、格斗、功法等运动形式。奉节和江津均有“全国武术之乡”之称,古夔州为川东重镇,南来北往的江湖中人,在这里融合出了有游龙之势的夔龙术,除了有夔龙掌和夔龙拳这样的“硬”功夫,也有如“八阵碧波拳”这样绵里藏针的技法。江津现有昆仑太极、蚕门武术、况氏武术三个重庆市级武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另外,重庆历史上的历次移民带来了南拳北腿的交流,在此融合形成新的门派,如缠丝拳、苏家拳、梅氏拳、八卦掌、形意拳等。

重庆传统体育蕴含浓厚文化特点

打篾鸡蛋又叫打篾绣球或打篾球,是仡佬族人一项古老而独具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2019年被列入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古时仡佬青年男女常借编、打篾球,表达爱情,成为仡佬族人的爱情象征。它融体育和娱乐为一体,集庆礼与竞技于一身,充分反映了仡佬族丰富而独特的民族文化精神。

重庆传统体育走向世界

铜梁龙舞既是传统体育又是传统舞蹈,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铜梁县志》记载了当时的盛况:“上元张灯火,自初八九至十五日,辉煌达旦,并扮演龙灯、狮灯及其他杂剧,喧阗街市,有月逐人、尘随马之观。”时至今日,铜梁龙舞早已走向世界,在海内外舞台大放异彩,多次参加了国庆盛典,及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国内重大活动,远赴海外多国和地区参加中外文化交流。

(转自7月22日《中国体育报》07版)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