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文化

体育文化与历史|背篓球

来源: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0-06-15 08:28 访问量:

中华传统体育文化,既是中华体育文化的组成部分,又是中华民族传统历史文化的重要内容。随着《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我们迎来了建设体育强国的新时代,中华传统体育文化无疑是体育强国建设进程中最为过硬的软实力之一。基于此,“体育文化与历史”将定期推送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相关文章,以期传播我国悠久而丰富的传统体育文化,亦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为广博的弘扬。

背篓球又称背篓会,它起源于清代,流行于台湾省台东、花莲一带,是台湾少数民族高山族男女青年求爱的一种活动形式,同时也是猎手们以猎物投掷对方背篓中的一种游戏形式。而后逐步发展为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参加这项运动的大部分是未婚青年。并且,在高山族学校中作为一种纯娱乐性的体育活动经常开展。高山族许多族群每逢喜庆佳节,都举行以槟榔为球,以竹篓为篮的球赛。

传统的高山族背篓会在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夜晚举行。在这一晚月亮初升时,部族首领卡吉达安会把村里的少男少女召集到槟榔树下,高诵祝词,鼓励他们勇敢地追求意中人。接着,小伙子们攀援上槟榔树,摘下数十个象征生活幸福美满的槟榔,再迅速滑下树干。在这个过程中,小伙子们还会观察参加聚会的姑娘们,寻找自己的意中人。背着竹篓的姑娘们见小伙下来后,迅速跑开,小伙在后面追逐,向看中的姑娘的背篓中丢槟榔。姑娘们会回头看一看往自己篓中投槟榔果的小伙子,如果不中意,便将篓里槟榔果倒出来,跑开;如果中意,便掏出藏在身边的绣花小荷包送给小伙子。然后两个人手拉手跑到卡吉达安那里,卡吉达安向他们敬酒祝福,姑娘和小伙子跪着同声感谢,一同饮尽。节庆中的背篓球不仅仅表达高山族人对爱情的美好的向往,还诠释了高山族人对自由空间的热爱和对自由的追求。它以优美的神话传说为释义、以庄严的祭祀仪式为形式、以古朴原始的神灵为信仰,构成了多姿多彩的高山族背篓球文化,背篓球是高山族民族文化不可缺失的一部分。

背篓球活动所用的篓,用藤或竹编成,平时活动用劳动生产的篓,而节日活动用精致的篓。这种篓一般长0.4米,高0.5米,口径2.3米,外表织以图案花纹;背篓球活动所用球为槟榔,也有用沙包和桔子等代替。

背篓球比赛一般在边长15米的平整正方形场地中进行,场地大小依人数而定。比赛开始前,要先将参赛者分为男女两队,人数相等。比赛开始,女队员一边唱歌一边往前跑,男队员紧随其后,在规定的3—5米距离外,设法将球投进篓内,并不得碰撞背篓人或触及背篓,以投中多者为胜。也可每队由一人背着背篓向前跑,双方队员在一定距离外用球投向对方篓内,被投目标可以进行躲闪及用手挡球,但不能把对方的球握在手中或掷出去,以投中多者为胜。每局规定时间5分钟,五局三胜制。

背篓球运动集健身、娱乐、竞技为一体,具有丰富的审美价值。比赛者和观众都能在背篓球比赛中体验到极大的心理愉悦感及满足感,背篓球成为喜闻乐见并积极参与的传统体育活动。在当代,背篓球已经发展成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一项比赛项目。福建省高山族的背篓球自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始,连续参加了几届并且都获得了表演奖。


(转自中国体育博物馆官网)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