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文化

中华传统体育文化——保定铁球

来源:苏州市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0-02-28 10:30 访问量:

根据历史资料记载,用铁球健身源自河北保定,迄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俗称为“保定铁球”。起初,保定铁球是实心球,既健身又防身,是武器的一种。在明朝嘉靖年间,铁球由实心球改成空心球,且保定府出现了专门锻打铁球的红炉作坊,开始销售、流传铁球。《保定市体育志》记载:清同治年间,宫廷铁匠因体弱告老还乡,落户在保定南郊的西马池村,并开办了专门制作铁球的作坊。起初是自产自销,由于生意兴隆,常常供不应求,后来委托鼓楼南甘石桥商店代售,开始在社会上销售、流传,其名声逐渐扩大,保定铁球从此扬名。清末民初,在保定府甘石桥已有多家制作铁球的烘炉,城隍庙附近也有两户售铁球的商号,一时间保定铁球名闻遐迩,使铁球成为“保定三宝”之首。当时官宦、商贾进京途径保定时,必购买保定铁球作为馈赠亲友的礼品。

保定铁球的外表明光锃亮,其内部结构复杂,球内有球,并装有音板,两个为一副,俗称“一公一母”,雌球声音柔和缠绵,雄球声音清脆悦耳。拿在手中运转起来,音响各异,有高有低,清脆悦耳。从质地上讲,一般健身球分钢质、铁质、石质等,也有用核桃代替的。从表面看,又分镀铬球、镀钛球、工艺美术球、磁疗球等。

保定铁球是一种平缓柔和、高雅文明科学的自我健身运动。按照我国中医经络理论——十指连心,经络把手指与脑神经、五脏六腑联系起来,通过五指拨动铁球,球体对手指、手掌各个穴位的刺激,可以疏通经络,舒筋健骨。经常练习健身球,有益于手部神经,对全身经络也有裨益。玩者通过手指、掌、腕部各个关节充分活动,达到强身健体、延年益寿、陶冶情操的作用。所以铁球有“掌上体操”之美称。另外,利用铁球锻炼不受时间、场地、环境的限制,而且简便易学,备受中老年人的喜爱。

保定铁球自问世以来,人们对其生产、把玩、创新也从未间断过。铁球健身队伍日益庞大,并不断有新玩法、新套路问世。有的玩家已可以一手拿球5个以上,分离旋转、跳跃强抓、上抛下抓、多球旋转,花样繁多且旋转速度之快让人目不暇接,不仅能在掌心旋转,还能在手背上盘旋。并在长期锻炼中,先后推出“双球旋转”、“多球旋转”、“空中抛接”、“多人对接”、“上下滚动”等多种运动技巧。这些套路具有局部与整体、体内与体外、动与静、松与紧、刚与柔相结合的特点,动作名称亦采用了传统武术和象形名称居多,朗口悦耳,反映出一定的文化底蕴。中华健身球协会会长陈月楼,更是将自己多年来大量的交流、调研、考察资料和实践经验相结合,编了一套8节“中华铁球健身操”和“掌上铁球健身操”,将这个被称为“手指上的舞蹈”运动在全国推广。

保定铁球蜚声海外,早在清代,健身球就传到东南亚,受到当地华侨和外国朋友的喜爱。近些年来,保定铁球远销美国、日本、新加坡、波兰、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保定铁球球被外国朋友誉为“东方健身之瑰宝”。

(转自中国体育博物馆官网)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