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文化

狮王争霸传承传统文化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21 09:38 访问量:

今年的狮王争霸赛依然分为南狮传统套路和南狮高桩自选套路两个项目,但区别于以往的南狮传统套路“狮子上山”,赛事选择了传统舞狮桩阵“七星伴月”为主题,与北斗七星围绕在月亮周边闪闪发亮的美好景象相映衬,也与肇庆“七星砚都”的称号不谋而合,显示着民俗文化的根脉传承。赛事技术代表谭来长介绍道:“‘七星伴月’在传统舞狮团队中是有名的青阵,将七个矮桩环绕在主桩之外,每个桩上都会摆放一个橘子,而比赛的队伍要依次将橘子咬开的同时,还要完成各种动作。裁判不仅会对每支队伍的动作进行评分,还会检查橘子的情况,此外,每支队伍比赛完后,比赛用的橘子都会分给每支队伍食用,图个好彩头。”

舞狮队员莫皓然是肇庆本地人,他告诉记者,知道这个主题后,就开始准备和排练,“七星伴月”是古老的传统桩法,与传统民俗文化相生相伴,“七星伴月”主题与春节都是传统民俗文化的组成部分,在舞狮比赛中相得益彰,遥相呼应。他介绍说:“家中两个兄弟也都从事舞狮项目,虽然并没有一同前来参赛,但是莫皓然说他们也都有着各自的比赛或者演出,几乎每年的春节期间,都是他们最忙的时候,他也已经好几年没有与家人一起共度新年了,不过这都无法阻碍他对于舞狮的热爱。”

“文化传承”其实就是赛事所希望看到的和做到的。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一部主任、亚洲龙狮运动联合会副主席余汉桥说:“狮王争霸赛,本身也是想挖掘和传承这些传统的文化。现在民间艺人和民间的传统文化越来越少,我们把这些放在赛事规则里,也是希望这些传统文化可以得到更好的传承。”

舞狮是中华民族春节的传统习俗,是吉祥的象征,有带来好运的寓意。每当锣鼓声响起,舞狮上演,热闹的节奏中传达出浓浓的年味和深深的祝福。在肇庆七星岩牌坊,热闹的舞狮正在火热上演。在鼓乐伴奏下,舞狮队员们展示着高超的传统技艺,一会儿威武雄壮,一会儿憨态可掬,活灵活现地展现着施礼、惊跃、审视、酣睡、出洞、发威、过山、上楼等传统舞狮的表演形式,雄壮威风的狮子动作灵活,一个个高难度的技巧动作,惊险出奇,获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舞狮很好看,有回到从前的感觉,小时候一听到铜锣声,吆喝几声,妈妈就会带着我们跑出来看,那个时候,春节舞狮表演很多,非常的热闹,要是赶到各种庙会,还有很多民俗节日表演,观看的人会更多,常常被堵得水泄不通,以后要是可以多办点这种活动。”观众李大爷告诉记者。

​随着南狮项目的不断发展,出现了南狮北移的现象,华东、华中、西北地区相继开展了南狮运动,南狮项目区域发展向着平衡化不断发展.陕西西北武术院舞狮队教练胡朝翔来参加贺岁杯狮王争霸赛非常高兴,来自西北的他们为全国人民带来了新春的祝福。能有机会与众多南狮高手同场竞技,是很宝贵的经验,对于他和他的队员们来说这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胡朝翔告诉记者,舞狮是春节期间的传统表演节目,南狮项目在北方也颇受欢迎,体现了舞狮文化在中国大江南北的融合发展,像舞狮一样的民俗活动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这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转自2月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