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腓骨肌腱炎的运动康复策略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4-04-07 15:08 访问量:

跑步作为一种大众最为熟知和接受的锻炼方式,随着全民健身的普及,其受众只增不减。对于一些初学跑者来说,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在原本适应的跑量上增加跑步的时间或距离时,踝关节外侧后方会出现疼痛或肿胀等现象,按压外踝后下方处还会有明显痛感,这种不适感甚至会延伸到小腿外上方。

这种症状很有可能是腓骨肌腱炎。腓骨肌腱炎是一种过度使用的伤害,是发生在腓骨长或腓短肌腱上的炎症,这两条肌腱沿着小腿外侧向外踝后方延伸。经常发生在运动员身上,如长跑运动员和篮球运动员,舞者,有足踝扭伤史的人,或足踝力量较弱的人也经常受到影响。

腓骨肌解剖

腓骨肌主要有两块,分别是腓骨长肌和腓骨短肌,在我们的小腿外侧。腓骨长肌起自小腿外侧上面,腓骨短肌起自小腿外侧下面。

腓骨长短肌在外踝附近转行为肌腱,向下经过外踝后方,分别止于不同处,腓骨短肌腱在第五跖骨(小脚趾)处附着在脚外侧,因此也会被称为第五跖骨肌腱炎;腓骨长肌腱则转向脚下并附着在足弓内侧。

腓骨肌功能

①腓骨长肌和短肌的主要功能是,收缩使足部跖屈(脚背向下蹬地)并将足部外翻。②当我们日常站立和进行跑跳运动时,腓骨肌还起到稳定脚踝和足弓的作用。③腓骨短肌是足部最主要最有力的外展肌,并行使踝关节的次级屈肌和外翻肌的功能(使足远离足中线)。

腓骨肌腱的主要功能是在支撑相时稳定踝关节,当踝关节外侧稳定性下降时,腓骨肌腱负荷增加,当负荷大到一定程度时,还会发生断裂或者向前脱出的情况。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