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谨防踝关节扭伤 科学跟跳“科目三”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4-02-29 16:14 访问量:

舞蹈“科目三”在网络大火,舞姿虽酷,却有崴脚风险。快节奏的舞蹈动作如果演练不当,很容易对相应肢体部位造成伤害,尤其要谨防踝关节扭伤,要科学跟跳“科目三”。

“科目三”主要包括三个核心舞蹈动作,即花式摇臂、蛇形扭腰,循环内翻外翻脚。前两个动作由于不需要过多地考虑躯体负重及平衡问题,引起意外伤害的几率较小。但脚踝的循环内翻、外翻这个动作,如果平衡节奏把握不当,很容易造成脚踝处损伤。

对于踝关节扭伤,急性期要通过保护、抬高患肢、冰敷、加压包扎四步骤防止进一步伤害。在亚急性期,适当负重和活动练习可以强化肌腱、肌肉和韧带的复原,促进组织的修复。在无痛或轻微疼痛范围内可以尽早活动受伤部位,增加有氧运动,有助于改善受伤组织血液循环和修复。正确且适量的运动训练可以治疗关节扭伤,降低复发率,促进关节功能恢复正常,包括本体感觉训练、关节活动度训练、关节周围肌肉力量训练、平衡训练和运动能力恢复训练等,可有效促进关节功能康复,降低复发率。

预防踝关节扭伤,推荐以下几个动作,可加强踝关节的稳定性。

四向抗阻

动作要领:将弹力带套于踝关节处,分别做抗阻跖屈踝关节、抗阻背屈踝关节、抗阻外翻踝关节、抗阻内翻踝关节。

动作组数:每次12至15个,共3组。

单脚站立

动作要领:单脚站于软垫上,抬起另一只脚,控制平衡。一次单脚站立60秒为合格。

提踵

动作要领:前脚掌着地,小腿收缩发力将后脚跟抬至最高,保持1至2秒,缓慢下落还原。

动作组数:每次12至15个,共3组。

(转自中国体育报)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