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研

儿童应该专注于学习一种运动呢,还是应该同时学习数种运动呢?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3-05-30 12:07 访问量:

不同运动要求不同的专项素质,因此运动对挖掘儿童潜能的方向也不同。一般来说,围棋可以锻炼儿童的思维能力,游泳可以挖掘儿童在水中的协调能力;羽毛球乒乓球等小球运动则可以发展儿童身体及思维的灵活性。

不同项目对儿童身心发育的刺激不同,那么儿童参加体育活动锻炼是不是应该多多益善呢?答案是否定的。

一方面,从儿童的身体发育状况来说。由于身体储能和发育的需要,在小学阶段我们应保证儿童的睡眠时间每天大约为10小时。过多的运动使机体耗能增多且易疲劳,再加上睡眠时间的减少,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甚至,有些时候会导致损伤的发生。另一方面,从儿童的心理发育角度来说。有些家长认为体育活动等同于“玩”,那么儿童就可以尽可能多的参加体育活动了。

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体育活动相对于游戏来说,它有以下几个特点:1.需要注意力集中;2.有一定的规则和动作要求3.竞争性参加体育活动,可以培养儿童坚韧的意志品质和自信心,但参加3种甚至更多的体育活动,会使儿童的精力比较分散,不容易获得好成绩,最终甚至可能会产生厌学情绪。

其实任何一个体育运动项目,我们成人花费很长一段时间去学习去领悟都不能体会到其精髓,为什么我们要对小孩的要求如此之多之高呢。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内容参考自:《健身:最需要知道的500个问题》

相关稿件
最新信息
热点阅读